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教你区分西洋参与生晒参

2018-10-10 15:36:0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西洋参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又名洋参花旗参,原产于美国和加拿大,现我国大部分地区有引种栽培,习称“国产西洋参”。因其临床应用广泛,故充伪者不少,尤以生晒参充当西洋参者为多。生晒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及根茎,我国东北地区广泛栽培,经加工后在性状和气味上都与种洋参相近,极易伪充、掺杂,不易区分。现就二者性状和折断面荧光色泽进行比较、鉴别。

1.性状鉴别

西洋参:呈纺锤形、圆柱形或圆锥形,长3~12cm,直径0.8~2cm。表面浅黄褐色或黄白色,可见横向环纹和线形皮孔状突起,并有细密浅纵皱纹和须根痕。主根中下部有—至数条侧根,多已折断。有的上端有根茎(芦头),环节明显,茎痕(芦碗)圆形或半圆形,具不定根(艼)或已折断。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平坦,浅黄白色,略显粉性,皮部可见黄棕色点状树脂道,形成层环纹棕黄色,木部略呈放射状纹理。气微而特异,味微苦、甘。入口中能生津。

教你区分西洋参与生晒参

生晒参:主根呈纺锤形或圆柱形,长3~15cm,直径1~2cm。表面灰黄色,上部或全体有疏浅断续的粗横纹及明显的纵皱,下部有支根2~3条,并着生多数细长的须根,须根上常有不明显的细小疣状突出。根茎(芦头)长1~4cm,直径0.3~1.5cm,多拘挛而弯曲,具不定根(艼)和稀疏的凹窝状茎痕(芦碗)。质较硬,断面淡黄白色,显粉性,形成层环纹棕黄色,皮部有黄棕色的点状树脂道及放射状裂隙。香气特异,味微苦、甘。

或主根多与根茎近等长或较短,呈圆柱形、菱角形或人字形,长1~6cm。表面灰黄色,具纵皱纹,上部或中下部有环纹,支根多为2~3条,须根少而细长,清晰不乱,有较明显的疣状突起。根茎细长,少数粗短,中上部具稀疏或密集而深陷的茎痕。不定根较细,多下垂。

教你区分西洋参与生晒参

2.荧光鉴别

国产西洋参与小枝生晒参在自然光下折断面色泽呈黄白色或浅黄色,但在遮光条件下用紫外分析仪观察荧光色泽,二者断面却不尽相同。

西洋参断面荧光色泽,皮部显亮蓝白色,木部呈紫色。生晒参断面荧光色泽,皮部显亮蓝白色,木部呈天蓝色。

3.小结

商品中除生晒参作西洋参伪充品外,部分地区还有以豆科野豇豆、茄科华山参、茄科莨菪、商陆科商陆、紫茉莉科紫茉莉等的根经加工后作为伪充品,但都因气味和外形相距甚远而容易区分,惟有生晒参经加工后,因其外形、气味相近而难以识别,而从二者的表面栓化疤痕、横环纹、折断面及荧光下断面木部易于区分,且方法简便易行。

标签:
西洋参生晒参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