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2018-03-05 16:22:05    来源:中国中医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强调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李克强表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

在分析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时,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政府工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报告对2018年工作提出九项建议。在“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中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要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

在“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中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提出,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