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节气养生利健康 春季保健当有方

2018-02-09 14:58:30    来源:老年时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可谓是中国中医药科学领域的大家和常青树,身兼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等数职,还担任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重大新药专项技术副总师,去年荣获全国名中医殊荣,坚持每周出3个门诊。近日,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中国建设,人人有责,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生保健是最积极的预防疾病方法,而节气养生尤为重要。二十四节气所反映的物候特征与人的生命活动密切相关,节气养生能有效预防疾病,注重春季养生,对中老年人防御心脑血管疾病有重要的作用。

节气养生利健康 春季保健当有方

张伯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孙桂龙摄

节气养生利健康 春季保健当有方

张伯礼是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也是中医药科学界心脑血管医学研究的领军人物。他从事中医临床、教育、科研工作的近50年,在中医药防治冠心病、中风、痴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研究成果丰硕,共获包括国家科技一等奖在内的科技奖励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余项,培养博士后及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230余名。他还曾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以及何梁何利基金奖、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突出贡献奖、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吴阶平医学奖等。

谈及中医养生的话题,张伯礼如数家珍。他说:“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农历表示季节物候变迁的特定时令,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医讲天人合一,就是人和自然要和谐,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而调整作息,以维护健康。人体的五脏六腑等组织的机能活动受节气变化影响,注重节气养生,可以调节机体气血阴阳平衡,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也可预防疾病。”张伯礼特别强调媒体传播节气养生的重要性,让市民了解节气养生知识,知晓并实践和每个节气相关的养生理念,不仅有益于提高生活质量、预防疾病,也有益于提高市民健康素养,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张伯礼介绍,中国传统以节气中的“四立”为四季的起点,春季从立春开始,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个节气,止于立夏前一天。立春这一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立春后,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此时,气候转暖,阳气生发,万物生长,使人肝阳上亢,易出现上火、口鼻干、嗓子发干等症状,有的甚至出现舌和口腔溃疡、眼睛发红等。人们冬令进补,厚衣被,少活动,加上室温高,形成人体内热郁积,春季阳气升腾,诱发内热郁发,进而引发上述症状。

张伯礼说:“春天养生防病很重要,要少食羊肉、海鲜等发性及高热量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适量食鱼肉、鸭肉等,通过饮食清理内热,同时适当多饮水。”有的老年人常感口干,喝了很多水还不解渴,并不是体内缺水,而是口腔唾液腺退化萎缩的缘故,此时可用口含水,徐徐咽下,或把萝卜、梨、藕切成片,含在嘴里,达到滋阴清热的作用。春天属木入肝,肝喜酸,肝气阳发,所以要少吃酸多的东西,酸助肝,会使肝气更旺。通过辛甘之味益肺健脾,可以抑制肝气过于升发,多吃益肺气的食物,如银耳、萝卜、荸荠、柑类食品,养阴清肺润肺。

张伯礼强调,立春后要适当增加运动,包括太极、爬山、游泳和散步,伸动肢体的活动要多做,有益于气机疏泄。人们易有春困感觉,出现情绪不稳定,也就是春躁,这时多吃些绿叶蔬菜,多喝花茶,疏肝解郁,早睡早起,对振作精神有好处。张伯礼还提醒,春暖乍寒,血压易波动,容易诱发心绞痛、中风等病症,不应盲目停药或减药。

最后,张伯礼将一首《养生行》的诗作,献给中老年读者:

养生保健治未病,顺应节气天人承。

理念先进要实践,融入日常生活中。

衣食住行无模式,油盐酒茶有限行。

早睡少餐七情和,贵在自觉健康风。

 

标签:
节气养生春季保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