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2018年春节后,有哪些药材会继续走红?

2018-02-09 10:34:0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回望过去的一年,2017年药材行情,有涨有跌,2018年已不知不觉地走来了,今年的药市会如何走?在2018年春节后,有哪些药材会继续走红?

下表为2018年2月8日部分品规在亳州市场的涨跌情况。

2018年春节后,有哪些药材会继续走红?

1. 罗布麻叶

罗布麻主要野生在盐碱荒地和沙漠边缘及河流两岸、冲积平原、河泊岸边及戈壁荒滩上,其分布于中国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山东、辽宁及内蒙古等省区,其中新疆沙漠地区的罗布麻品质最佳,分布面积最广。

罗布麻叶主要是来制药,例如复方罗布麻降压片;也可以用来制作保健茶,罗布麻茶适用于办公室疲劳症、烟酒综合症、更年期综合症、亚健康及有“将军肚”的人士,尤其适用于“五高”人群患者:即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血粘、高体重人士。截止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批准了5款罗布麻保健食品:戈宝红麻牌五味子罗布麻茶、戈宝红麻牌罗布麻茶、尼亚人牌罗布麻茶、罗布麻茶、银普罗牌银杏叶罗布麻普洱茶。

2018年春节后,有哪些药材会继续走红?

目前罗布麻叶的市场存量薄弱,近期新疆库尔勒产地货少,而且陆续商家寻货,持货商家惜售心理较强,行情持续上涨,现市场罗布麻叶统货价格在18-25元。短期内,预计罗布麻叶行情可能会上涨。

2. 乌梅

乌梅主要产于我国福建的上杭、长汀、永泰和龙岩,称为“建乌梅”,也是乌梅的道地产区;另外还有四川的大邑、达州、北川等地,称为川乌梅;以及云南的腾冲、大姚等地。其中福建所产质量较佳,而四川产量占比相对较大。

乌梅作为药食两用的品种,食用需求为主,药用需求为辅。除了一部分作为药物,而很大一部分鲜果被大量制成果脯、饮品,加工的乌梅后也作为乌梅干、乌梅茶和乌梅汤等食用。

2018年春节后,有哪些药材会继续走红?

从2011年至2017年产新前,乌梅价格一直平稳在14元左右运行。但在2017年2-3月份雨水较多时,此时正是梅的开花坐果期,很多花蕾被打落,大大降低了梅子的坐果率。导致2017年福建产区的乌梅减产较为严重,而四川、云南产区的乌梅减产相对较少。再加上当时市场库存量薄弱,很多商家看好时机,积极购货,迅速拉动乌梅行情上涨。预计乌梅后市继续震荡上行。

3. 吴茱萸

吴茱萸生长期需要3年开花结果,主产江西、湖南、云南等地区。其中江西所产的吴茱萸香气浓郁、子粒饱满、且含碱量较高,尤其是中花吴茱萸的品质最佳,一直受各大药商、药企采购商的喜爱,因此市场销量也是最佳。

2018年春节后,有哪些药材会继续走红?

目前吴茱萸年用量大约为800吨,而家种产量在600多吨,剩余的靠野生和陈货库存维持。故短期内,吴茱萸的行情仍将在高价位运行一段时间,但如无天气等意外因素,在2019年左右,吴茱萸产能基本可以恢复,故建议不要跟风种植,防范生产过剩!

4. 百合

百合是食药两用的品种,食用的需求量大于药用,而且百合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的功效。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鲜品百合的销量日渐增加,已成为普通民众餐桌上的“香饽饽”,例如百合莲子羹、清蒸百合、百合鱼片等。

有关数据统计,仅广州百合(折干)年需求量达2000吨左右,而成都、河北、广西等地区需求量大约为5000吨左右。其中兰州百合(菜百合)是食用百合的精品,口感软甜,无渣,价格高出湖南的龙牙百合2-3倍。有关数据不完全统计,估计2017年百合产量应该在8000-9000吨左右。

2018年春节后,有哪些药材会继续走红?

近期市场货源以正常消化为主,行情总体平稳上行,现市场安徽统货价格在24-26元,湖南统货价格在30-34元,甘肃统货价格在85-90元,甘肃优质货价格在105-120元,预计后期行情可能稳中有升,尤其质优的兰州百合。

5. 牛黄

天然牛黄是牛身体中的胆结石,主要通过屠宰成年黄牛时获得。其主产于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牛黄是传统名贵中药材,是生产“安宫牛黄丸”、“片仔癀”等传统名贵中成药的重要原料。

由于我国天然牛黄资源匮乏,难以满足临床用药的需要,大部分天然牛黄依靠进口,但依然供不应求;因此在货少价高的刺激下,形成了走私造假掺伪等各种乱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为了加强含牛黄等药材中成药品种监督管理,某些品种严格处方投料生产,出台了许多法规。

2018年春节后,有哪些药材会继续走红?

近年来天然牛黄(天然胆黄/河北)价格不断攀升。在1975年,国内市场每公斤天然牛黄的价格约为8万元,1986年就达到13万元,2012年则达到16万元,目前天然牛黄价格已经上涨至28-33万元。

由于我国牛黄的稀缺,随着牛黄解毒丸、安宫牛黄丸、片仔癀等含有天然牛黄的中成药销售量增加,天然牛黄的需求量也逐年增长,估计后期牛黄整体行情将稳中有升。

标签:
中药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