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舆情报告:雨雪来袭,流感引起热议

2018-01-30 20:05:5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流感来势汹汹,多地大雪来袭…临近年关,1月的药材市场行情整体趋向平稳,但突如其来的流感以及大雪天气总会让中药人提起精神。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本轮舆情或许会为来年行情开一个较好的头。从指数走势来看,本月总指数稳中有跌,但跌幅已有所收窄,总体趋向稳定;从舆情来看,本月报道行情上涨的新闻与报道行情趋稳的新闻持平,而报道行情下跌的新闻虽然占比较大,但较上月占比有所减小。

一、 总指数分析

舆情报告:雨雪来袭,流感引起热议

图1 1月份总指数走势及环比涨跌走势

本月29日,总指数报收于1260.39点,较月初1265.47点下跌5.08点,跌幅0.40%,环比收窄0.79%。从指数走势来看,本月指数整体震荡下跌,其中上旬跌势较猛,中旬有所回升,下旬迅速下跌后趋稳。

从环比涨跌走势来看,本月大部分时间的环比涨跌均在-0.06%-0.00%区间,其中1月23日环比跌幅较大,达0.11%。本月总指数相比上月跌幅收窄,下行压力逐步释放。临近年关,加上雨雪天气来袭,各地药材市场人气均有所减少,市场活跃程度有所下降,总指数走势逐步趋稳。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舆情报告:雨雪来袭,流感引起热议

从表1来看,本月报道较为频繁且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涨幅并不高,其中三七升麻川芎等品种为用量较大的品种,其余品种用量较小。表1所列品种中,蒲公英、鱼腥草与近期流感肆虐高度相关。在中药领域,蒲公英用于疔疮肿毒,目赤,咽痛,肺痈,肠痈,湿热黄疸,热淋涩痛等症状,而鱼腥草则用于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目前这两个品种的价格均较为稳定。

从表2来看,本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大部分为小品种。这十个品种中,蔓荆子、罗布麻叶、西青果、白扁豆、吴茱萸和千年健这五个品种均因市场可供货源不多而涨价;三七价格则是因为市场交易走动加快而上涨。

结合表1、表2来看,本月报道次数较多的品种中位列所有品种涨跌幅前十榜单的仅有三七与三七花。

蔓荆子:蔓荆子存量不丰,市场商家关注度较高,持货商家惜售表现明显,行情坚挺上行。现成都市场进口蔓荆子统货价格在22-25元,江西蔓荆子统货价格在220-230元。(1月25日)

三七:三七人气较旺,货源走动加快,价格上涨后转稳。现亳州市场120头三七价格在240元左右,40头价格在340元左右,80头价格在250-260元。(1月27日)

吴茱萸:吴茱萸可供货源不多,偶有零星交易,行情再次上涨。现廉桥市场吴茱萸江西中花统货售价在350-380元,浙江货售价在280-290元。(1月23日)

舆情报告:雨雪来袭,流感引起热议

从表3来看,在榜的10个品种除白及及栀子跌幅较大外,其他跌幅均较小。从品种来看,在榜的品种大品种居多,且今年均有过剩的货源。

从表4来看,上榜的品种中仅有白及被频繁报道。本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榜上大小品种均有,天冬、薤白、前胡、胡椒、白及等品种均属于当前市场库存量较多的品种。

综合表3、表4来看,当前指数下行压力还未完全释放,总指数走势趋稳还需要一段时间。

白及:白及产区来货量有所增加,市场货源消化不佳,白及价格持续疲软。目前普宁市场白及价格在560-600元,选货价格在650-700元不等。(1月26日)

胡椒:胡椒可供货源充足,货源走销不快,行情低迷运行。现市场白胡椒价格价43元左右,黑胡椒价格在25元左右。(1月17日)

前胡:安徽宣城古泉镇前胡当地可供货源较丰,行情保持平稳,总体走销平平。现当地前胡统货价格在55-56元之间。(1月29日)

笔者统计了本月纳入指数监测品种的报道中上涨品种报道频数与下跌品种报道频数的占比,结果如图:

舆情报告:雨雪来袭,流感引起热议

图 2 涨跌报道占比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2000多条资讯,统计药材关键词频数,筛选报道次数排名前四十的品种,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舆情报告:雨雪来袭,流感引起热议

图3 品种频数雷达图

从雷达图来看,本月被报道较多的品种有的在前几季度较为热门,如蝉蜕红花菟丝子等,但这些品种热度均有所下降。从报道频数来看,本月三七党参分别取代黄连黄芪,这两个品种成为报道频数前二的品种。

四、 总结

临近年关,1月的市场总体趋向平稳,但部分生产过剩的品种仍在继续冲击市场,下行压力尚未完全释放。舆论分析显示,1月份流感肆虐让很多流感相关品种得到较大关注,其中蒲公英、鱼腥草这两个品种报道频次较高。1月中下旬,我国大部分地区迎来新一轮降雪天气与降雨天气,就目前来看,这场降温暂未给农作物带来大的灾害。随着春节临近,市场人气会进一步降低。

标签:
流感中药舆情中药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