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低迷中的明星 聚焦野生品种

2018-01-26 11:04:4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相对于中药材市场整体低迷的行情下,野生品种已逐渐成为大浪淘沙的一员。虽然我国野生资源量较丰富,但供需矛盾逐渐突出,滥砍乱挖,长期无序采挖,导致野生药材生态环境逐渐恶化,更加剧了野生资源量的萎缩。因此野生品种价格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虽然在上涨期间价格出现了回落,但整体趋势依然呈稳中趋升态势。

1

淫羊藿从历史价格图中可以了解到,近年来价格波动频繁,总体呈上涨趋势。主要是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逐渐增强,保健品需求量也随之增多,制药厂和植物提取厂是消化淫羊藿的主力,并且对对其含量要求较高,根据淫羊藿含量依次分为0.5%-0.8%,该品产区有甘肃,陕西,四川,东北,贵州等地,其中甘肃礼县产区含量较高,因此价格也是高于其他产地。当前根据产地和规格、质量、含量的不同,价格与价格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甘肃优质高含量货价格在82-83元之间,含量较低的东北统货价格32-33元之间。随着甘肃高含量货价格的走高,大大刺激了药农的采挖积极性,以前采挖农户均到邻近的山上采挖,连根拔起的毁灭式采挖,邻近山的资源量已经采挖不到,只有深山里去采挖,这更加大了采挖难度,导致每年产新,新货量逐年递减,价格年年攀升,含量越高,价格越高。有采购商因甘肃货价高,开始采购含量低的东北货来代替。促使东北货价格有所上扬。毁灭式的采挖使淫羊藿野生资源量已很少,物以稀为贵,未来淫羊藿随着需求量的继续增加和资源量的稀缺,行情仍有上涨可能。

2

紫草为二类品种,为传统中药材,在2000年之前该品总体走销平平,价格也无较大起伏,之后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渐扩大,价格开始逐渐上扬,尤其是近年来价格持续上涨,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由于紫草药用价值较高,因此许多大中型中医药公司用紫草开发了许多中成药,特效药品,并被广泛用于化妆品,食品行业,饮料、化工等行业,需求量的与日俱增,加之利益的驱使,产区开始大量采挖,目前野生紫草主产于新疆,由于长期的滥砍乱挖,加之当地的城市改造、兴办旅游等一些当地举措,其生长环境已受到严重破坏。在2015年之前受进口货的冲击,压制了国内紫草价格,2015年新药典的颁布,进口硬紫草因外观形状不符合药典标准其销量也收到阻碍,正规的用药单位及饮片厂不敢冒着风险采购进口货,开始转向新疆软紫草,这才出现了近年来紫草价格明显上升的现象。

新药典对一些品种质量的重新制定,于是掺杂的,不合格的药材逐渐退出市场,正品逐渐挺直腰杆,加快了野生品种上涨的步伐,水蛭,白鲜皮,苍术,羌活等它们的价格上涨幅度均很大。劳动力的流失,野生资源量的稀少,需求量的增大,野生品种已慢慢的发光,发亮。

 

标签:
淫羊藿紫草野生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