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野生药材价格频频上涨,后市行情如何?

2018-01-19 16:43:16    来源:药农网

我国天然中药材资源的品种较为丰富。根据中国药材公司和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组织,历时近10年进行的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目前有药用植物、动物和矿物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以上,药用动物1581种,药用矿物80种。调查了362种常用药材,其中包括320种大宗植物药材和29种动物药材,其野生资源总蕴藏量约为850万吨。

价格涨幅惊人

我国野生药材资源极为丰富,但乱采滥猎情况十分严重,有些药材经过长期的无序采挖,野生资源在不断萎缩,其价格也因产量锐减而不断攀升。如:

从以上这些药材十几年的价格变化不难看出,价格涨幅之大是惊人的。这只是列举出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品种,其它野生药材在这十几年中也有不小的变化,如:羌活、光慈姑、苍术、赤芍、白鲜皮、威灵仙、地骨皮、茜草、刺五加、广豆根、白茅根、苦参、粉防己、节菖蒲、石菖蒲、金樱子、肉苁蓉、锁阳、茵陈、蒲公英、地丁、蔓荆子、葶苈子、天葵子、通草、九香虫、牛虻虫、蜈蚣、斑蝥、猪苓、大将军等。

野生药材价格频频上涨,后市行情如何?

资源严重短缺

尽管有不少野生药材在涨价过程中出现了回落,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价格又继续上扬,总体趋势是上涨的。野生药材价格之所以不断上涨,主要是资源在不断减少,盲目采收、竭泽而渔,导致多数野生药材面临严重的资源短缺,甚至枯竭。随着中药材需求的增加,一些野生药材被大量采挖,有些品种已频临灭绝,为此,1987年国务院就发布了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但这并没有改变野生药材日益遭受破坏的局面。

受资源减少及价格上涨刺激,一些药材到了越挖越少的地步。如广豆根,六年前每年可以采挖上千吨,近几年只能采挖200吨-300吨,且每年还从越南、老挝、尼泊尔等周边国家进口不少货源。野生资源正在减少的药材白及、粉防己、白鲜皮等都到了这种地步。

野生药材价格频频上涨,后市行情如何?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善,一些荒山河滩以及废弃田地被开垦,导致野生药材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如:蜂房、蝉蜕、蒲公英、紫花地丁等。同时,农药除草剂的大量使用,致使一些药材遭遇灭顶之灾。如:香附、蛴螬、蝼蛄、蟋蟀、大将军等。

野生药材不断遭遇毁灭式采挖,资源越来越少,这一情况令人忧心忡忡。排除生态环境恶化、资源利用不合理等因素外,在经济利益的趋动下,毁灭式的采挖是导致野生药材资源日益枯竭的主因。如果野生药材在遭遇破坏不太严重的情况下,恢复期短则大约为3-5年,长则需10-20年。

野生药材价格频频上涨,后市行情如何?

近几年野生药材资源频遭破坏,产量在逐年下降的品种有:白及、水蛭、猪苓、粉防己、黄精、山慈姑、光慈姑、九香虫、天龙、牛虻虫、地骨皮、茜草、五加皮、石苇、白蔹、野生猫爪草、桑螵蛸、广豆根、石斛、檀香、降香、肉苁蓉、锁阳、白鲜皮、苍术、赤芍,威灵仙等。

我国正加快城镇化建设,更多的农民落户城市,采收野生药材的人员越来越少,同时,劳动工费的提高,低价药材少人去采收。也许十年、二十年过后,有些药材不但无药可采,还将无人去采。到时,野生药材价格能涨多高,确实无法预测。因此,笔者认为,随着野生药材资源的不断萎缩以及采收人群的减少,未来野生药材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标签:
野生药材中药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