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初中生进中医院 识别中药材开眼界

2018-01-08 10:51:10    来源: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记者 于慧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6日,一群中学生走进长春市中医院,通过望、闻、问、切亲身感受了一回中医的魅力。

“这就是茯苓呀,我虽然吃过茯苓饼,可亲眼看见茯苓还是头一次。”6日上午,长春市中医院的实训基地,一群初中生正在热乎朝天地议论着。现场,药师先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中医历史及本市一些名医,在中药材展示区,长长的桌面上摆放着白术、当归、黄芪等药材,还有已经研磨好的一些药材,学生们看到这些开心极了,细心的同学还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不时拿起一小片药材闻一闻。“黄芪有什么功效?”于力盟同学好奇地问。这边刚问完,那边又有同学提问题,“白术有什么疗效?”看着学生们求知的眼神,一旁的医生及药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听着专业医生的讲解,学生们也初步了解了一些中药材的药性及药效,认识了身边常见的草药,知道了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识了我国历史上著名中医以及他们的贡献,培养了学习传统中医的兴趣。随后,孩子们还参观了望诊图谱等“望、闻、问、切”教学工具,亲自感受把脉诊病过程。

初中生进中医院 识别中药材开眼界

学生在体育活动时手臂外伤该如何包扎固定?心肺复苏抢救要怎么操作?突发意外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应如何正确求救和自救?为了让学生们学到更多知识,除了学习中医文化,在急救培训环节上,学生们还学到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搬运等急救知识。“实施心脏按压首先要找准按压点,其正确位置在胸骨中下段1/3处,也就是两乳头的连线中点。抢救者需双肩前倾于患者胸部正上方,腰挺直、以臀部为轴……”心肺复苏术学习现场,长春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陈希一边向学生们演示一边说。光看可不行,喜欢学习的学生们也要实践一下。

最后环节,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战菊也对学生们在学习中的小情绪、偶尔出现的厌学小状况,送来心理减压和疏导。特别是对于整日为孩子生活忙碌、学习着急的家长,更是送上心理治疗良方。

 

标签:
中药材中医院初中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