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王国强: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群众

2017-12-11 10:08:09    来源:南方网

12月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到云浮市调研,要求云浮市创新机制体制,打造岭南中草药特色品牌,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运用中医治疗的水平,让中医惠及更多群众。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财司司长苏钢强、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参加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国梅,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冯彤等陪同有关活动。

上午,王国强一行首站来到云城区腰古镇广东小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牛大力科学种植田园综合体示范区。该示范区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目前规模化科学化生态立体式种植700多亩牛大力。王国强勉励企业继续发挥生态和政策等优势,注重科学种植、科学采摘,提高药材价值,大力推动地方特色中药材的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在腰古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王国强察看了卫生院硬件建设、中医药业务开展等情况,并对该院引入便捷式X光机,大大方便患者诊疗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大力推广更多类似的高效诊疗服务。他还要求,着力抓好基层骨干医生的培训和特色医疗推广,发展一批基层“名中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随后,王国强一行还察看了市健康医药产业园,了解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王国强: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群众

王国强指出,云浮生态环境优美,具有发展岭南中草药产业的良好自然禀赋;大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云浮发展中医药产业大有可为。希望云浮注重保护和发挥优势,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等政策文件精神,抢抓机遇,把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药综合改革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局,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在种植方面,要注重利用好山地资源,规划发展市场需求大、价值高的中药材;要加强对种植过程的监管,确保药材品质;要着力抓好种苗培育等关键环节,并丰富种植种类及模式,在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同时,做大做强岭南中草药特色品牌。在产业发展方面,可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养老等产业。在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中,可积极摸索,创新机制体制,先行先试。王国强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大力支持云浮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并勉励云浮市积极参与目前该局大力推动的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以及与国家旅游局合作推动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助力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庞国梅感谢国家卫计委和中医药管理局对云浮发展的大力支持,重点汇报了云浮市现代特色南药试验区建设、中医药综合改革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庞国梅指出,当前,云浮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创建广东现代特色南药示范区为抓手,发挥中医药传统优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加强中医药种植、研发和生产,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新的支柱产业。接下来,云浮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落实好国家关于中医药改革的决策部署,希望国家卫计委和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支持云浮市中医药改革工作,助推云浮市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和中医药强市建设。

王胜代表市委、市政府汇报了云浮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药改革工作情况并表示,今后云浮市将继续落实好国家关于中医药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在加强管理、保障安全、延伸产业链、创新模式、整合医药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并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希望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及省卫计委、省中医局继续关心、支持云浮发展。

 

标签:
中医药产业王国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