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兰溪举办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 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2017-11-24 11:36:0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金华11月23日电 (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胡筱培)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直以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进一步传承中医药事业,23日,首届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在浙江兰溪正式开幕。文化节包含开幕活动、学术论坛、展示推介、惠民服务四大板块,汇聚了全国各级名中医开展主题论坛,研究、探讨、传承、创新张山雷学术思想,培育、发展中医药产业,并将举行大型义诊、卫生健康大讲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惠民活动,全民参与,弘扬中医药文化。

浙江兰溪举办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 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在历史上,兰溪是包括安徽绩溪、浙江慈溪在内的全国“三溪”药都之首,也是李渔“闲情偶寄”的休闲养生地,更是中医药规范教育的发源地。

兰溪中药业自古繁华,自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首设惠民药局以来,药商云集、药店林立、名医辈出,是历史上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天一堂、一元堂、葆仁堂、三益堂、益生堂等药号,都堪称浙中中医药文化之代表。以诸葛亮后裔为主的“兰溪帮”,继承和发扬了传统中药加工炮制技艺,更使得兰溪药业“贸易半中国”。

据1949年年底工商登记资料,兰溪有药行8家,药店116家,从业人员399人,兰溪人在外开设的药店不下500家,从业人数多达5000人以上,远及广州、香港,足迹遍布江、浙、皖、赣、沪等地。

浙江兰溪举办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 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兰溪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2016年兰溪中医药行业实现产值39.2亿元,利税6.8亿元。全市药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1400多人,拥有自主研发中药产品近200个,专利产品35个。截至目前兰溪市拥有康恩贝制药、天一堂药业、一新制药等国内知名企业,主要生产中药类产品,产业特色明显。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首届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在兰溪正式开幕。张山雷是我国近代著名中医教学先驱、中医文献学家、临床家,与兰溪渊源颇深。1920年,张山雷在兰溪主持中医专门学校教务,开创了中医由师承教育向课堂教育转变之先河。

张山雷著有《难经汇注笺正》、《中风斟诠》等著作多本,自撰教材20余种68册,主持教务15年,培养了众多的中医人才,被中医界誉为“海内三张”之一,其学生遍及全国和东南亚。

浙江兰溪举办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 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在兰溪市有关负责人看来,此次中医药文化节的举办,对弘扬兰溪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张山雷学术思想,培育、发展兰溪中医药产业,营造中医药事业良好发展的社会氛围具有推动作用。

同时也为进一步树立兰溪开创中医由师承教育向课堂规范教育转变之先河,以及全国著名中药材集散地的历史地位,更为兰溪紧紧抓住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战略机遇,发展集药、疗、养、健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推动文化与养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加强“健康兰溪”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为期15天的文化节还将举行中医中药中国行“金华站”授旗、兰溪市中医专门学校、兰溪市张山雷中医医院授牌等仪式,发表振兴中医药倡议,宣读弘扬张山雷学术思想宣言、开展主题论坛等活动。并将在兰溪市博物馆举行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揭幕式和兰溪首届张山雷中医药文化展。(完)

 

标签:
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事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