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赫章县结构乡青江村中药材基地:让每户人家都富起来

2017-11-22 10:33:24    来源:毕节日报

让每一户人家都富起来

——赫章县结构乡青江村中药材基地见闻

连日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结构乡青江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里,十来个农民忙着平整土地,他们把土地犁出纵向的大垄,又在大垄上挖出横向的小垄。

正在土里劳作,裤腿上还沾着泥的青江村村支书陇忠贵介绍,这种大垄套小垄的土地,里面全部种百合。他拨开小垄土壤,刨出一块百合块茎,长得像大蒜一样。它们虽然才种植不到半个月,但已经发出嫩嫩的芽。陇忠贵说,盖膜越冬后,这些块茎会长成植株,在明年秋天开出百合花。

陇忠贵说,成熟后的百合有一尺多高,开出的黄色花瓣极具观赏性,“一株百合能结3至4斤块茎,亩产2500斤,除去成本、人工工资、管理等费用,一亩地我们能净赚3500元!”

赫章县结构乡青江村中药材基地:让每户人家都富起来

青江村平均海拔近2000米,是整个结构乡光照条件最好的村子,雾雨多,温差大,一年四季都比较湿润,这种气候特别适合中药材生长。2017年4月,青江村引进贵州成盛药业有限公司的资金和技术,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建立了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公司提供资金技术,并回收产品。而合作社提供劳务、土地和管理。

现在,基地分别有300亩百合、300亩瓜蒌以及200亩正在收获的半夏。陇忠贵说:“明年我们还打算再种1000亩覆盆子、150亩经果林。这样一来,全村2000亩耕地就全都种上收入较大的经济作物,逐步实现产业机构调整的目标。农忙时,基地上务工的大概有四五十人,每天发出去的工资都是几千元。”

在另一片瓜蒌基地里,两米来高的水泥柱成排成行,上面密密麻麻地铺满了翠绿的藤蔓叶子,生机勃勃。“你们别看现在只是一些藤藤蔓蔓,等它成熟后,可全身都是宝,瓜壳可以入药,瓜籽可以食用,根可以制成天花粉,药用价值极高。”陇忠贵说,选择种植瓜蒌不仅是看重它本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瓜蒌种植之后可连续采摘3至5年,除了第一年投资成本较大,后期除了人工费,没有其他太大的开销,而且这种植物耐低温、喜湿润,很适合在青江村栽种。

陇忠贵算了一笔账,300亩瓜蒌每亩投资3200元,解决了48人的务工问题。现在瓜蒌的主要产物是果子,每亩产6000斤,产值9800元,除去各项开支4000元外,每亩能为村子带来5800元的纯收入。到了第5年,就可以采收瓜蒌的根,这是瓜蒌作为药用的主要部分。在这段时间里,村民们想办法以短养长,在瓜蒌架下种上黄精,增加收入。

对于青江村的未来,大伙也充满了信心。陇忠贵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等等,这让我们种植中药材看到了极大的希望。我们已在村里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在里面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讲党的富民政策,交流技术技能。现在,有了这些好政策后,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打算回来一起搞种植,通过合作社的产业带动全村发展,让每一户人家都富起来。(杨士广 刘燎 徐冰洁)

 

标签:
贵州中药材药材基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