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临夏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综述

2017-11-16 13:3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据临甘肃省夏州农牧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州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57万亩,产量为3.43万吨,产值达3.44亿元。种植品种有当归柴胡党参黄芪黄芩防风、冬花、甘草、地黄、木香、金银花、藏红花、板蓝根等20多个品种(含野生)。

临夏州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综述

目前,临夏州中医药材企业有7家,主要产品有中药材饮片当归养血口服液、中草药饮片鬼臼素、当归黄酒、冬虫夏草保健饮品、当归醋、牡丹籽油等。

走进设在陇西县文峰镇的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场馆,来自全省各中医药产业主产区、国内知名品牌药厂的产品在这里集中展示。其中,临夏州的甘肃临夏龙康制药有限公司、临夏市益生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临夏州振华牡丹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复兴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临夏市八坊冬虫夏草交易市场、永靖县维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家中医药企业的名优特新精品参展。

临夏龙康制药有限公司建于1998年,现拥有固定资产4700万元,厂区面积达7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达4150平方米。2005年,企业通过了GMP认证;2013年,通过新版GMP认证。公司以岷山基地优质当归为原料,研发的“当归养血口服液”技术为国内首创。2002年,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定,晋升为国家标准WS-5929(B-0929)-2014Z,“当归养血口服液”被批准为国药准字号药品。

2015年7月,龙康公司研发的麻杏甘石合剂和小儿咳喘灵口服液两味新药与当归养血口服液三种产品拥有了知识产权,其中,当归养血口服液进入2010版医保目录。2016年,省卫计委将当归养血口服液、麻杏甘石合剂和小儿咳喘灵口服液纳入“2016年甘肃省医疗机构中成药阳光采购目录”,获准进入“国际精品批发中心”体系,深受消费者信赖。

绿水青山是蕴藏中药材的宝库在“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建设中,临夏州中医药产业为生态旅游发展增光添彩。

近年来,临夏州中医药材产业通过财政资金扶持与引导,在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生产示范、质量检测、技术培训、科技攻关、市场建设、加工和贮藏企业标准化认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临夏州出台扶持中医药相关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对新种植当归、党参、黄芪、柴胡等中药材达到规模种植的,由州县财政给予奖励补贴,带动全州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拓宽了群众增产增收的渠道。

同时,临夏州引导鼓励农户种植药菜两用作物25万亩,全州种植红枣、枸杞、沙棘等木本植物124.42万亩,药菜和木本中药材产量增加到3万吨,产值达7亿多元,形成特色优势鲜明、品牌效应突出、市场份额提升的产业格局。

依托黄芪、丹参、百合种植基地成长起来的永靖县维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中药材生产加工合作社。在此次省药博会上,合作社理事长孔维全身穿一件白色体恤文化衫,胸前印着“黄芪”,后背印着合作社二维码。在永靖县,或许知道他的名字的人不多,而提到“孔黄芪”,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刚从厦洽会参展挣得盆满钵满归来的孔维全,马不停蹄地赶到本次药博会,带来了包装精美的黄芪产品,让参展客商刮目相看。

孔维全告诉记者,他们现有800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农民亩产年纯收入2000多元,下一步他还将扩大种植规模。维全合作社创办4年来,其生产的黄芪中药材饮片已跻身临夏州中药材市场,成为助农增收的经济作物。

精深加工拓展中医药产业链

强强联手,借船出海。甘肃复兴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临夏资源优势,种养加一体化的生产企业。自2012年在临夏州和政县落地以来,采取订单农业、流转土地等合作经营模式,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000亩,逐步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面积达4.2万亩,成为和政县新兴的富民增收产业。

甘肃复兴厚公司与农户各取所需,互惠互利,在扶贫攻坚中,形成良性循环发展之路。该公司投入资金进行药食两用产品的开发,已研发出红枣速溶颗粒、杞枣速溶颗粒、甘草红枣颗粒、黄精莲子茶、决明苜蓿茶、枸杞红枣饮料、当归红枣饮料、当归莲子枸杞饮料等40多种药食两用产品及紫花苜蓿嫩苗粉、韭菜粉、燕麦粉等10多种药蔬食品。

截至2016年底,复兴厚公司项目累计投资3.5亿元,公司取得了4个国家级专利,陆续申报的10多种专利正在审批中。

始建于2003年的临夏市益生中药材饮片有限责任公司,融合传统中药饮片加工炮制工艺与现代机械加工技术,生产加工柴胡、当归、黄芪、小黄芩、甘草、羌活、蒲公英、野党参、苦参等中药材饮片。

依靠科技,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益生公司现已渐入佳境。2008年10月,首次通过国家食药局GM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近年来不断提升科技含量,获得各类认证证书。

重振中医药材“旱码头”雄风

在本次省药博会上,临夏八坊冬虫夏草交易市场展示了药食同补产品100多种,除了常见的鹿茸、枸杞、贡菊等传统名贵中药材外,还着重推介冬虫夏草、黑枸杞、玛卡、红景天、雪菊等产自高原地区的名贵中药材产品,多样的产品线直观展示出临夏州中医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方向与水平。

现建筑面积8873.2平方米的八坊冬虫夏草交易市场,自2014年6月建成投入运营以来,目前入驻商家156户,经营冬虫夏草和藏红花、灵芝、雪莲、野山参等名贵中药材,销售网络覆盖甘青藏等地,辐射国内市场,是目前西北规模最大、市场设施最全的大型综合中医药材市场。在冬虫夏草交易旺季,日均交易量达500多公斤,交易额近亿元,年交易额120多亿元。

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在“开放、合作,绿色、健康”主题中,临夏州中医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健康养生与生态旅游效应凸显,逐渐呈现出产业发展充分融合之势。近五年来,随着“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理念的转变,临夏州中医药产业发展开始转型升级。

在本次药博会上,临夏州振华牡丹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牡丹籽油“芳香四溢”,首次在省级药博会亮相,这也是临夏州在生态文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创办于2014年的振华牡丹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立足“河州紫斑牡丹”,从苗木培育到牡丹籽繁育、牡丹花瓣茶饮、牡丹籽油提取,一步步走上发展之路。今年初研发的紫斑牡丹酒也投放市场。在临夏市第二届河州牡丹文化节期间,公司研发出的紫斑牡丹籽油面市,在这次省药博会上,注册为“河州紫斑牡丹”商标的紫斑牡丹籽油再次亮相,引起客商们的浓厚兴趣。

公司参展负责人冯强告诉记者,今年在临夏县北塬乡,公司流转土地1500多亩,用于栽植繁育河州紫斑牡丹,走产品深加工之路,将产业链条迅速延伸,发展前景广阔。

在传承中华传统医药文化方面,临夏州中医药产业发展与旅游产业、保健养生学有机融合,抢抓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的机遇,借助药博会搭建的平台,必将给“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注入崭新的发展活力,为临夏州脱贫攻坚、昂首迈步“一带一路”插上腾飞的翅膀。

 

标签:
甘肃中医药中医药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