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安徽亳州:“抢市”收购 “早产”牡丹籽引信誉危机

2014-07-21 00:00:00    来源:亳州晚报

安徽亳州:“抢市”收购 “早产”牡丹籽引信誉危机

7月18日,谯城区五马镇一收购点正在收购含有牡丹籽的牡丹角。目前,该收购点每天可以收到20多吨的牡丹角。不过市林业专家表示,严格来说,目前被采摘的牡丹籽还未完全成熟。

作为牡丹的附属产物之一,目前,亳州市的牡丹籽产量占全国的80%。然而,面对一些收购商“抢市”收购,亳州市部分药农不惜提前采摘出售。这些被提前采摘的“早产”牡丹耔不仅出油率低、发芽率低,甚至还造成了部分外地企业的误会,影响了“中华药都”的信誉。

对于“早产”牡丹耔,林业专家总结了其六大危害并指出,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交锋中,遏制“早产”牡丹籽,维护亳州牡丹籽的质量和品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抢市”收购损企亏农

“现在能给多少钱?”“三块钱一公斤。”7月18日,在谯城区五马镇的一家牡丹角收购点,该镇吴小阁村村民秦秀英还未把满载牡丹角的三轮车停稳,就迫不及待地向收购商打听起了价格。

秦秀英家种了一亩半地的牡丹,今年收了大约一百公斤当地人称为“牡丹角”的蓇葖果,能榨油和育苗的牡丹籽就在这些果实当中。

“去年比今年收得要早半个月。”秦秀英介绍,今年村干部到他们村里去宣传,让大家不要提前采摘,“说是摘早了不管用,具体咱也不知道啥原因”。

经过称量,秦秀英拉来的牡丹角卖了三百多块钱。她说,这个价格还算满意,因为,半个月前,外面就有人到当地来收购,那时候才给一块多钱一公斤。

“今年确实比往年晚。”五马镇杨楼村村民李兰民介绍,早在半月前,他就听人说在西边的一些乡镇的收购商已经开始收购了,他也做好了随时采摘的准备,但一直等到现在,才看到五马镇的各家收购点开始“行动”,陆续挂上“大量收购牡丹角”的广告牌。

“啥时候收,得听人家厂家的,人家叫俺啥时候收,俺才敢收。”五马镇一家收购点负责人刘克成介绍,他收购的牡丹角主要送往山东菏泽和聊城等地的一些企业,用于榨油或者育苗。7月17日,对方专门派了代表来实地察看,表示这些果实已经成熟,可以进行收购,他才放心地敞开了收购。

在大约半个月前,在古井镇张集街上,记者就看到有收购点在进行收购。那时候,“牡丹角”还都是一片青绿。

对有些收购商提前半个月的“抢市”收购行为,刘克成并不赞同。他告诉记者,山东一家企业曾经为了抢占货源,提前进行收购,但由于果实不成熟,榨油出油率低,育苗发芽率低,而且,储藏也很容易发生霉变,“听说损失有一千多万元”。

刘克成说,也许是吸取了这家企业的教训,跟他合作的这家企业在派了专人考察确定果实成熟以后,才让他们进行收购。

“早产”牡丹籽引信誉危机

据了解,我市牡丹属“凤丹”品系,具有药油两用的特点,根部用于加工丹皮入药,籽实既可以进行加工油料,又可以育种。

“一吨牡丹籽大概能生产牡丹油0.2吨,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和蛋白质。”谯城区林业局森防站站长刘大山介绍,丹皮的药用价值自不必说,用牡丹籽提炼出的牡丹油更是高端的植物油,既可以食用、药用,还可以作为化妆品的原料,深受市场欢迎。

然而,正是由于不顾其生长周期的提前采摘,牡丹籽的药、油价值都无法有效地发挥出来,给部分企业造成了很大损失,甚至还惹来了误会和非议。

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孙杰曾接到河南省信阳市一位企业负责人的电话,反映从谯城区某乡镇收购的牡丹籽出油率低,而且用于育苗的部分,也出现了出苗率低的现象。

“经过我们了解,他们由于担心买不到牡丹籽,就提前收购,而那时候还没到牡丹籽的成熟期。”孙杰表示,对于村民来说,他们一方面对牡丹籽的深远用途知之甚少,一方面怕错过收购季节,只要有人来收,自认为对方给的价格合理,就会把尚未成熟的牡丹籽采摘下来销售,从而造成了因小失大的局面。

“企业发现牡丹籽出油率和发芽率都低,认为亳州的牡丹籽质量不好,可能下一年就不会再来收购了。”孙杰表示,这不仅会减少药农们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会损害“中华药都”的名誉。

亳州牡丹产业需“美丽规划”

我市有着丰富的牡丹资源,也有着悠久的牡丹种植和加工历史。根据市林业局的统计,目前,全市牡丹种植面积有15万亩左右,占全国种植面积的46.8%,牡丹籽产量更是占全国的80%。

维护牡丹籽的质量和品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严格来说,目前被采摘的牡丹籽还未完全成熟。”刘大山表示,牡丹籽生长期大约100天,传统的适宜采摘期为果实由绿转为黄褐色才可采收,一般在大暑前后。

对于牡丹籽青采的危害,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李育材曾进行过总结:劣质种子流入市场,降低牡丹籽出油率,浪费社会财富,减少群众收入,败坏牡丹名誉,扰乱市场形成抢收乱象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第六十五条规定:抢采掠青、损坏母树或者在劣质林内和劣质母树上采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采种行为,没收所采种子,并处以所采种子价值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然而,由于药农种植牡丹属于一种自发行为,采摘牡丹籽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建立起一套让药农不愿早采、不能早采和不敢早采的机制也许才能真正产生好的效果。

“牡丹籽油料加工,亳州还处于空白状态,有待于开发利用。”在《关于牡丹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中,市林业局局长陈敬建议,出台《亳州市牡丹产业发展意见》,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以促进包括牡丹籽油料加工在内的牡丹产业发展更好更快地发展。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