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会宁县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促农增收

2014-07-23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距会宁县城50公里处的老君坡乡雷岔村,近年来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到城市追逐他们的致富梦想,村上的土地撂荒得很厉害。

今年3月,甘肃鑫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流转了雷岔村60户农民的1300多亩地,种上了柴胡、黄芪、甘草、牛蒡子、党参、黄芩等中药材,建设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流转被农民视为命根子的土地,改变大家的传统种植方式,对千百年来“靠天降粮,靠窖吃水”的会宁农民来说,并非易事。在会宁,农民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农田里收获的无非是用来填饱肚子的口粮而已,老百姓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针对农民长期以来形成的“守摊儿吃饭”、过分依赖传统农业的实际情况,会宁全县上下着力思考着一件事,那就是“如何在土地上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让老百姓 在自己的土地上致富”。在经过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决定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调整种植业结构,全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蔬菜产业和林果业等特色产 业。

观念变才能行动变,行动变才能措施变,措施变才能增收入。听说鑫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在雷岔村大面积种植中药材,村民李向军打消了种玉米的计划,在他家的 20亩地里全部种上了黄芪、黄芩等中药材。李向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玉米每亩地的收入最多也就1000多元,种中药材的收入要在5000元以上。”

在鑫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下,雷岔村的300余户农户加入了中药材种植的行列。

“我们公司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在雷岔村已建成统一耕作、统一种植栽培、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化收获、统一培训的大型药材基地。”鑫泉种植有限责任 公司总经理童政仁告诉记者,“公司还聘请了县农技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刘生学担任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顾问。未来5年,我们计划把种植基地的面积再扩展 2000亩,把育苗基地的面积再增加500亩。”

在会宁,准备发“药”财的不止鑫泉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还有位于会师镇西岩村的丰盛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 体,2013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了1000余亩,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中药材3500余亩。公司总经理贠国裕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种植基地在党家岘乡, 基地面积约600多亩,种植的中药材主要有黄芪、黄芩和独活。

从会宁县农技中心提供的有关数据中不难看出,这场调整种植业结构的改革几乎覆盖了会宁县的所有乡镇。目前,全县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8000亩。从 种植区域分布来看,在全县28个乡镇中,种植面积在2000亩以上的乡镇有3个,种植面积在2000亩以下、1000亩以上的乡镇有3个,种植面积在 1000亩以下、500亩以上的乡镇有7个,其余乡镇的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下。

会宁县调整种植业结构的另外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发展林果业。今年以来,在头寨子、河畔、郭城驿、白草塬、甘沟驿等乡镇新栽植苹果树苗1万亩,在侯家川、大 沟、汉家岔、韩家集、河畔等乡镇背风向阳的川坝地新栽植核桃树苗2万亩。同时,全县已累计整合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苗木补贴,苹果每亩苗木补助 200元,核桃每亩苗木补助400元。

今年以来,在政策的引导下,会宁县蔬菜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截至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逼近9万亩,设施蔬菜以郭城驿镇八百户村、太平店镇大山川村、会师 镇南咀村成效最为明显,已新建日光温室50亩、塑料大棚100亩,仅郭城驿镇八百户村新建的镀锌钢架大棚就有57座,占地57亩。为扶持蔬菜产业发展,县 扶贫办整合扶贫开发项目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日光温室、塑料大棚设施建设补助、高原夏菜良种及菜用早熟马铃薯种薯补贴等方面。

时下,会宁县田地里的药苗、果树、蔬菜长势愈发喜人,看着那满眼的绿意,庄户人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愈发甜美……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