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质量提升需求迫切

2012-08-02 09:06:03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国药材市场

      7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规范中药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有行业人士表示,《通知》旨在通过对中药材行业加强管理,以此来加强中药材质量,提高企业的生产质量,满足市场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

    《通知》指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药材产量与需求矛盾加剧,价格剧烈波动,中药生产流通领域问题突出,制假售假现象有所抬头。一些中药生产经营企业降低要求,放任不规范行为,为制假售假提供方便,甚至直接参与违法活动,严重干扰中药生产经营秩序,直接影响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通知》针对目前的市场情况,主要在三方面进行了要求。一、加强监督管理规范中药生产经营秩序,对中药饮片、中成药的生产进行了要求,要求确保原料的安全性,以及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对生产过程的管理更加严格,确保药品安全有效。二、坚决查处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药监局在监管过程中,将对制售假冒伪劣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的企业进行严厉查处。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全国将加强中药监督抽验,结合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抽验计划,加大对中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以及医疗机构(含个体诊所)各环节的抽验力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产品进行重点抽验,提高对原料(含中药提取物)、成品及市场流通产品抽验的针对性。

    有关专家曾表示,目前市场上中药产品大多拥有悠久的临床历史,因为各种历史原因而存在质量和疗效的不一致,在人们对药品安全要求提高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提升产品质量和疗效十分迫切。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加强对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物质量控制也是目前中药材市场机遇的一大表现,同时也是国家整顿中药材流通领域发出的一个信号。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医药处副处长张军曾表示,“十二五”中药材的扶持政策有如下特点:集中资金扶持重点品种和项目;扩大扶持范围、实行连续支持;强化道地优质药材生产;向西部、民族地区倾斜。此外,从去年开始,从过去的扶持生产基地,主要是大宗药材的规模化生产和野生品种的家化种植,到增加4个平台项目的扶持。

    目前国内专门从事中药材第三方物流的公司较少,绝大部分是药材经营公司兼做物流。而国家陆续制定出台的各项中药材进一步的规范管理,将促使药材集散地向区域性药材物流中心转型。

    6月下旬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国家拟扶持中药材生产建设项目》,中药材流通包括某公司中药材供应保障平台项目、某公司基于可追溯技术的全国性中药材供应保障平台和康美甘肃西部中药城有限公司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及交易中心都入选扶持名单。

    国家一系列的政策要求和扶持下,此前中药材流通所存在的渠道混乱、质量不一的现象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与此配合的则是行业龙头的发展机遇。

    中药材流通领域的变革最大的受益者仍将是流通企业。一方面目前各地都形成了具有现代物流能力的医药流通区域龙头,其在产品配送和物流信息建设等方面具有优势;另一方面,如发力中药流通领域也有利于快速改善业务结构,提升公司毛利率,更深一层意义则在于,随着传统药物商业业务模式受到的挑战和风险增加,把握中药材流通领域规范整合的机遇,有望快速有效地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本文为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558—8111013。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