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路路通的饮片炮制工艺与作用

2019-01-16 17:37:3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路路通为金缕梅科植物枫香树的干燥成熟果序,是一种能祛风、活络、通经、利水的常用中药,功效是非常广泛神奇的,我们可利用中药炮制方法将其进行加工,更好的发挥其作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路路通的饮片炮制工艺与作用。

617

一、路路通的采收加工

冬季拾取自然脱落的果实或用竹竿打落,收集后,去净泥土、树枝或果枝等杂质,晒干。

二、路路通的饮片炮制工艺

1.路路通:取原药材,拣净杂质,剪去果柄,洗净,干燥。

2.炒路路通:取净路路通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微焦黄色,有香气逸出时,取出放凉。

三、路路通的饮片性状

为聚花果,由多数小蒴果集合而成,呈球形,直径2~3cm。基部有总果梗。表面灰棕色或棕褐色,有多数尖刺和喙状小钝刺,长0.5~1mm,常折断,小蒴果顶部开裂,呈蜂窝状小孔。体轻,质硬,不易破开。气微,味淡。以个大、色黄、无果柄者为佳。

四、路路通的炮制作用

路路通甲醇提取物白桦脂酮酸对CCl4及氨基半乳糖诱导的大鼠肝细胞毒性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路路通对大鼠蛋清性关节炎肿胀有抑制作用。炮制加工后可使药材洁净,便于调配和煎煮。

五、路路通的临床应用

1、治荨麻疹、风疹:配四物汤、蝉蜕、白鲜皮等,方如四物消风饮加减,此方有祛风、止痒、散疹的作用。

2、治过敏性鼻炎:以路路通配苍耳子、辛夷、白芷、防风等,组成一张具有抗过敏、祛风、消炎、通窃作用的方剂,即过敏性鼻炎汤,对减少鼻腔分泌物有一定作用。

3、治风湿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配独活、羌活、豆豉姜、鸡血藤、石楠藤、当归等,此时剂量宜稍大,可至9~15g。

4、治跌打损伤,内服外洗均可,能散瘀止痛:常配赤芍、丹参、泽兰、苏木等活血药,水煎服。外洗可用关节热洗方。

此外,治血管神经性水肿,可在五皮饮内加入路路通;治妇女经闭属热证者,可在小柴胡汤内加入路路通、益母草、当归等,效果也较好。

 

标签:
路路通路路通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