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淡竹叶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1-10 18:13: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淡竹叶为禾本科植物淡竹叶的干燥茎叶。夏季未抽花穗前采割,晒干。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利尿通淋的功能,是清热解毒的常用中药,且在中国南方地区多作为复方凉茶的组成之一,为天然的清凉保健饮品,其应用广泛,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为了以便更好的利用它的价值,故利用中药炮制方法将其进行加工。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淡竹叶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淡竹叶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根,抢水洗净,切段,干燥。

二、淡竹叶的饮片性状

本品长25~75cm。茎呈圆柱形,有节,表面淡黄绿色,断面中空。叶鞘开裂。叶片披针形,有的皱缩卷曲,长5~20cm,宽1~3.5cm;表面浅绿色或黄绿色。叶脉平行,具横行小脉,形成长方形的网格状,下表面尤为明显。体轻,质柔韧。气微,味淡。

三、淡竹叶的质量要求

1、水分:不得过13.0%。

2、总灰分:不得过11.0%。

四、淡竹叶的炮制作用

1.解热作用

对人工发热的大白鼠经口给予淡竹叶1~20克/公斤有退热作用,有效成分溶于水而难溶于醇。用大肠杆菌皮下注射使猫和家兔引起人工发热,2克/公斤淡竹叶的解热效价等于33毫克/公斤非那西汀的0.83倍。

2.利尿作用

淡竹叶的利尿作用较猪苓、木通等为弱,但其增加尿中氯化物量的排泄则比猪苓等强。

3. 抑菌作用

淡竹叶水煎剂体外试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有抑制作用。

此外尚有增高血糖的作用。

炮制后可使药材洁净,便于调配和煎煮。

 

标签:
淡竹叶淡竹叶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