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北败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10-25 14:38: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北败酱为菊科植物全叶苦苣菜或苦苣菜的干燥幼苗或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清肿排脓,活血化瘀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北败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北败酱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残根等杂质,下半段略浸,上半段喷潮,润透,切段,干燥。

二、北败酱的性状

全叶苦苣菜 根茎呈圆柱形,表面浅黄棕色,有环状突起的叶痕和细小的不定根。幼茎长达5cm。基生叶卷缩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长圆状披针形或广披针形,先端多圆钝或具短尖,有小尖刺,叶缘具不整齐的羽状浅裂,或不分裂,边缘有小尖齿,上表面灰绿色,下表面较浅,基部渐狭成柄;幼叶表面密被茸毛。茎生叶互生,与基生叶相似,但基部耳形,抱茎。质脆,气微,味微咸。 苦苣菜 根圆锥形。茎圆柱形,断面中空。叶多茎生,完整叶呈长圆形或圆状广披针形,长7~20cm,宽2.5~10cm,羽状分裂,顶裂片大,边缘有刺状尖齿,下部叶柄有翅,基部扩大抱茎,中上部叶无柄,叶基耳状。头状花序可见,花序梗和苞片外表面有褐色槌状腺毛。

北败酱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北败酱的炮制作用

北败酱性味苦,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清肿排脓,活血化瘀之功效,主要用于疱毒痛肿,肺痈肠痈所致痢疾、肠炎,疮疔痈肿,痔疮,产后瘀血,腹痛等症。本品切制成小段,便于药效成分煎出,便于调剂和制剂。

 

标签:
北败酱北败酱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