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祖师麻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09-30 14:36:0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祖师麻为民间较常用的中药,系瑞香科瑞香属植物黄瑞香的根皮和茎皮,入药有祛风除湿、止痛散瘀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祖师麻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祖师麻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水洗,润透,切段,干燥。

二、祖师麻的饮片性状

干燥根皮,呈带状,宽1-2厘米,边缘内卷成筒状,外表灰棕色至紫棕色,有纵皱及横纹,栓皮易开裂脱落。内表面浅黄色至淡棕色,光滑,有纵纹理。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富纤维性。气微,味微酸苦。

三、祖师麻的炮制作用

祖师麻性味辛、苦,温;小毒。具有祛风通络,散瘀止痛的功效,主用于风湿痹痛,四肢麻木,头痛,胃痛,跌打损伤等症。本品经净制切制后,使药物洁净,便于调剂,使药物有效成分易于溶出。

四、祖师麻的临床药方

1.治心胃疼痛:祖师麻一钱五分,甘草三钱。水煎服。(《宁夏中草药手册》)

2.治腰腿疼痛:祖师麻、防风、土青木香、羌活、独活、透骨消、乳香、小茴、甘草,黄酒煎服;女加四物汤,男加四君子汤。(《陕西中药志》)

3.治四肢麻木:祖师麻三钱,水煎,煮鸡蛋十个。每日早晚各吃一个,并喝汤一、两口(冬天用较好)。(《陕西中草药》)

4.治风寒感冒:祖师麻二钱,生姜、葱白为引。水煎服。(《陕西中草药》)

 

标签:
祖师麻祖师麻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