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冬瓜皮的炮制加工方法

2019-01-15 18:28:3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冬瓜皮其实就是冬瓜的外层干燥果皮,具有利尿消肿的功效,用于治疗水肿胀满,小便不利,暑热口渴,小便短赤等症,是一味较常用的中药,药用价值极高。下面就给大家说一下冬瓜皮的炮制加工方法。

605

一、冬瓜皮的炮制加工

取冬瓜,削取皮,切块或宽丝,晒干,平铺不锈钢盘中,厚度1cm,放入控制烘箱,温度260~300℃,加热10~20min,取出,放凉,筛去碎屑,粉碎,过筛,取65目筛下150目筛上的粉末密封包装,即得冬瓜皮加工品。

二、冬瓜皮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的碎片,常向内卷曲,大小不一。外表面灰绿色或黄白色,被有白霜,有的较光滑不被白霜;内表面较粗糙,有的可见筋脉状维管束。体轻,质脆。气微,味淡。

三、冬瓜皮的炮制作用

冬瓜皮味甘,药性平和,善于利水消肿;在夏天,炎热时在所难免,冬瓜皮有有清热解暑的作用,生津止渴,清润养肺,还可以治疗喉咙痰多咳嗽;冬瓜皮还有缓解糖尿病的功能,坚持服用冬瓜皮汤,糖尿病的症状会有明显改善。炮制后可使药材洁净,便于调配和煎煮。

四、冬瓜皮的临床应用

1、治水肿:本品味甘,药性平和,善于利水消肿。用于治水肿,如《湖南药物志》以本品配五加皮、姜皮,煎服;若治体虚浮肿,如(《浙江药用植物志》)用冬瓜皮、赤小豆、红糖适量。煮烂,食豆服汤。

2、治暑热证:本品性凉,有清热解暑的作用。用于治夏日暑热口渴,小便短赤,如(《四川中药志》)冬瓜皮、西瓜皮等量,煎水代茶饮;若治暑湿证,可与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标签:
冬瓜皮冬瓜皮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