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车前草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2019-01-10 17:30:3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车前草为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干燥全草。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有利尿通淋、渗湿止泻、明目祛痰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是一种传统常用的中药材,药用价值极高。因此利用中药炮制方法将其进行加工,以便更好的利用它的价值。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车前草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一、车前草的炮制方法

1、净制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药典15》)。

2、切制

洗净,切段,晒干(《药典15》)。

二、车前草的饮片性状

为不规则的段。根须状或直而长。叶片皱缩,多破碎,表面灰绿色或污绿色,脉明显。可见穗状花序。气微,味微苦。

三、车前草的质量要求

1、水分:不得过13.0%。

2、总灰分:不得过15.0%。

3、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5.0%。

4、浸出物:不得少于14.0%。

5、含量测定:按干燥品计算,含大车前苷不得少于0.10%。

四、车前草的作用

1、治口腔溃疡

对于患有口腔溃疡的朋友们来说,也可以每天选取车前草30克,适量加入一些白糖,煎煮之后每日分为两次饮用,一般三天左右即可见效。

2、小儿腹泻

对于小儿腹泻的现象,也可以用车前草来煎煮之后饮用,一次取30克的车前草,每天煎煮一次,分为两次饮用,一两天即可痊愈,比起吃那些西药见效快,并且非常安全无副作用。

3、消毒杀菌

如果身体被细菌感染,或者是身体出现了伤口,这个时候也可以适当的引用一些车前草煮水,因为其中的药效可以有效地抑制人体内的细菌,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

炮制后可使药材洁净,便于调配和煎煮。

 

标签:
车前草车前草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