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冬瓜皮的鉴别方法

2018-12-26 15:34:3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冬瓜皮为葫芦科植物冬瓜的干燥外层果皮,又名白瓜皮、白冬瓜皮。《证类本草》载:“冬瓜皮虽青,经霜亦有白衣,其中子白,白瓜子之称号因斯而得。”其味甘,性凉,归脾、小肠经,具有利尿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暑热口渴,小便短赤等症。然而,冬瓜皮该如何鉴别呢?

冬瓜皮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冬瓜皮为不规则的碎片,常向内卷曲,大小不一。外表面灰绿色或黄白色,被有白霜,有的较光滑不被白霜;内表面较粗糙,有的可见筋脉状维管束。体轻,质脆。气微,味淡。

2.显微鉴别

冬瓜皮粉末淡棕黄色或黄绿色。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类多角形,垂周壁平直;气孔不定式,副卫细胞5~7个。石细胞大多成群,呈类圆形或多角形,直径10~56μm,纹孔和孔沟明显。螺纹导管多见,直径16~54μm。

标签:
冬瓜皮冬瓜皮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