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珍珠母的鉴别方法

2018-12-12 15:21:3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珍珠母为较少常用中药,始载于宋《开宝本草》珍珠项下。其具有平肝潜阳、安神定惊、明目退翳的功能,主要用于头痛眩晕、惊悸失眠、目赤翳障、视物昏花等症。

0681-珍珠母-005

1.来源

(1)三角帆蚌:为蚌科动物三角帆蚌 Hyriopsis cumingii(Lea)的贝壳。

(2)褶纹冠蚌:为蚌科动物褶纹冠蚌Cristarla plicata(Leach)的贝壳。

(3)马氏珍珠贝:为珍珠贝科马氏珍珠贝Pteria martensii(Dunker)的贝壳。

2.产地与分布

三角帆蚌分布于江苏、浙江、湖南等省;褶纹冠蚌分布于浙江、江苏、湖南、湖北等地;马氏珍珠贝分布于广东、广西。

3.鉴别要点

三角帆蚌与褶纹冠蚌主要区别点是:前者呈“三角帆”状,壳面具同心环纹,壳形扁平,而两壳相等,壳内珍珠层乳白色;而后者则呈不等边三角形,伸展呈大型的“冠”,壳内珍珠层乳白至淡蓝色。

马氏珍珠则壳呈斜四方形,壳面同心纹生长细密,成片状;壳内珍珠层具极强珍珠光泽,边缘无珍珠层。

4.快速鉴别

(1)三角帆蚌:贝壳大而扁平,壳质坚硬厚重,两壳相等,壳面有同心环状纹理,后背缘向上展出一个三角形帆状翼;左壳有2个不同大小的拟主齿和两个侧齿,右壳亦有2个拟主齿和一个大的侧齿。壳内平滑,珍珠层乳白色。

(2)褶纹冠蚌:贝壳略似不等边三角形,前部短而低,前背缘冠突不显,后部长而高,后背缘向上斜出,伸展成为大型的冠。壳面深黄绿色至黑褐色;铰合部强大,左右壳各有一高大的后侧齿,前侧齿细弱。壳内珍珠层有光泽,乳白色至淡蓝色。

(3)马氏珍珠贝:贝壳为斜四方形,壳高与壳长大抵相等。壳质稍薄而脆,两壳不等,右壳较平,左壳较凸;壳面同心纹生长细密,成片状,薄而脆,极易脱落;壳表面淡黄褐色,常有数条黑褐色放射线;壳内面珍珠层发达,具极强的珍珠光泽。边缘淡黄色,无珍珠层。

标签:
珍珠母珍珠母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