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蕤仁的鉴别方法

2018-10-26 09:30: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蕤仁,又名蕤核蕤子,为少常用中药,时珍曰:“《尔雅》棫,白妥即此也。其花实蕤蕤下垂,故谓之桵,后人作蕤。”其性微寒,味甘,具有疏风散热,养肝明目的功效,常用于目赤肿痛,睑弦赤烂,目暗羞明等症。

蕤仁的鉴别方法

1.药材来源

蕤仁为蔷薇科植物蕤核Prinsepia uniflora Batal.或齿叶扁核木 Prinsepia uniflora atal.var.serrata Rehd.的干燥成熟果核。夏、秋间采摘成熟果实,除去果肉,洗净,晒干。

2.主要产区

蕤仁主产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河南、四川等地。

3.性状鉴别

蕤仁呈类卵圆形,稍扁,长7~10mm,宽6~ 8mm,厚3~5mm。表面淡黄棕色或深棕色,有明显的网状沟纹,间有棕褐色果肉残留,顶端尖,两侧略不对称。质坚硬。种子扁平卵圆形,种皮薄,浅棕色或红棕色,易剥落;子叶2,乳白色,有油脂。气微,味微苦。

标签:
蕤仁蕤仁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