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真伪枇杷叶?

2018-10-25 15:54:4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枇杷叶又名巴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干燥叶,属常用中药,始载于《名医别录》,因其叶似琵琶,故名。枇杷叶性微寒,味苦,入肺、胃经,具有清肺止咳、降逆止呕的功效,常用于肺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逆、烦热口渴等症。然而,市场上出现用五桠果科植物大花五桠果的干燥叶冒充枇杷叶的情况,消费者采购时需注意鉴别。

如何识别真伪枇杷叶?

1.真品枇杷叶

枇杷叶呈长圆形或倒卵形,长12~30cm,宽4~9cm。先端尖,基部楔形,边缘有疏锯齿,近基部全缘。上表面灰绿色、黄棕色或红棕色,较光滑;下表面密被黄色绒毛,主脉于下表面显著突起,侧脉羽状;叶柄极短,被棕黄色绒毛。革质而脆,易折断。气微,味微苦。

2.伪品大花五桠果叶

大花五桠果叶呈倒卵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15~40厘米,宽7~15厘米,先端钝圆,偶有尖,基部楔形,边缘具疏小齿,上表面棕褐色,仅叶脉疏被短毛,下表面棕色,被浅棕红色短粗毛,主脉明显突起,侧脉羽状;叶柄长2~4厘米,被浅棕红色粗毛;叶片革质;闻之气微,口尝味微涩。

伪品大花五桠果的干燥叶既不与枇杷叶为同科植物,又不具备枇杷叶的功效,故不可代替枇杷叶药用。

标签:
枇杷叶枇杷叶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