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伸筋草的鉴别方法

2018-10-17 09:08:0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伸筋草又名石松,其性温,味苦、辛,入肝、脾、肾经,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络的功效,主要用于关节酸痛、屈伸不利等症。然而,市场上有以百合科植物牛尾菜的根及根茎冒充伸筋草者,消费者采购、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伸筋草的鉴别方法

1.真品伸筋草

伸筋草呈匍匐茎呈细圆柱形,略弯曲,长可达2m,直径1~3mm。其下有黄白色细根;直立茎作二叉状分枝。叶密生茎上,螺旋状排列,皱缩弯曲,线形或针形,长3~5mm,黄绿色至淡黄棕色,无毛,先端芒状,全缘,易碎断。质柔软,断面皮部浅黄色,木部类白色。气微,味淡。

2.伪品牛尾菜的根茎

牛尾菜的根茎外观呈结节状,略弯曲,直径约1~1.5mm,比正品稍细,上面有突起的圆柱形茎的残痕,下面有多数圆柱形细长根,呈波状弯曲,表面黄白色或黄棕色;质韧,但折断时皮部易折断,而中央黄白色木心不易断;闻之虽亦气微,但口尝味微苦而稍带黏性。

3.现代药理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伸筋草的水浸剂有降低体温的作用;其有效成分石松碱和棒石松碱能增强心脏收缩能力,有降压作用。有报告称其还有利尿、增进尿酸排泄、解除小儿之痉挛性尿潴留及便秘等作用,而伪品牛尾菜既不与伸筋草同科属,又不具备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伸筋草入药,以免贻误治疗。

标签:
伸筋草伸筋草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