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海狗肾的鉴别方法

2018-10-09 09:34:2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海狗肾为名贵药材之一,始附于宋代《开宝本草》,原名“腽肭脐”,具有固精壮阳、暖肾补髓之效,为治疗虚劳损伤、阳虚精衰、腰膝痿弱之温补滋养佳品。

1.来源

海狗肾来源于海狮科海狗属动物海狗和海豹科海豹属动物斑海豹、点斑海豹的阴茎和睾丸。

海狗肾的鉴别方法

2.产地与分布

海狗分布于北太平洋、日本、前苏联等海域;海豹多分布大西洋沿岸和北太平洋沿岸。我国辽宁、旅顺、大连亦有分布。常栖息于陆地上,以鱼类、乌贼类为食。

3.鉴别要点

(1)海狗与海豹生殖器的区分主要有两点:一是海狗肾较粗长,长可达40cm,粗可达2cm左右,而海豹则较细短,约15cm左右,粗约1cm左右;二是海狗的输精管长可达30~50cm,而海豹只有15~25cm,只及海狗之半。

(2)海狗与海豹及伪品的区分:海狗、海豹均属海洋生物,其最显著的特征是输精管细而长。这是其他兽类难以相匹的。

4.名典鉴别

(1)南北朝雷学攴曰:“腽肭脐多伪者。海中有兽号曰水乌龙,海人取其肾,以充腽肭脐,其物自别。真者,有一对两重薄皮裹丸核;其皮上自有肉黄毛,一穴三茎;收之器中,年年湿润如新;或置睡犬头上,其犬忽惊跳若狂者,为真也。”

(2)唐代甄权曰:“腽肭脐,是新罗国海内狗外肾也,连而取之。”

(3)唐代陈藏器曰:“骨豽兽,生突厥国,胡人呼为阿慈勃他你。其状似狐而大,长尾。脐似麝香,黄赤色,如烂骨,从西番来。”

(4)宋代苏颂曰:“今东海旁亦有之。旧说似狐长尾。今沧州所图,乃是鱼类,而豕首两足,其脐红紫色,上有紫斑点,全不相类,医家多用之。”

(5)宋代寇宗奭曰:“今出登、莱州。其状非狗非兽,亦非鱼也。但前即似兽而尾似鱼。身有短密淡青白毛,毛上有深青黑点,久则亦淡。腹胁下全白色。皮厚韧如牛皮,边将以饰鞍褥。其脐治腹脐积冷、精衰、脾肾劳极有功,不待别试也。似狐长尾之说,盖今人多不识之。”

(6)明代《本草蒙筌》载:“腽肭脐,性生东海傍,俗疑海狗肾。状类肾囊干缩,仍两睾丸连结。或又指形体,系兽系鱼,俱未据的见,立言立说。由此真伪莫别,祗凭试验方知。”

(7)清代《本草从新》载:“腽肭脐,两重薄皮裹丸核,皮上有肉黄毛,一穴三茎。收之器内,年年湿润如新。或置睡犬头上,惊狂跳跃者,真也。”

海狗肾的鉴别方法

5.快速鉴别

(1)海狗:阴茎呈长圆锥形,长27~40cm,直径1.5~2cm或更长。外表黄棕色或黄色,有不规则的纵沟及凹槽,有一条纵向的筋。睾丸两枚,扁长圆形,棕褐色,半透明,各有一条细长可达30~50cm的输精管与阴茎末相连。品质以形直粗长,色紫红,肾上端带有黄褐色肾毛,睾丸完整,无油脂骨肉,微腥臭者为佳。

(2)海豹:阴茎具长圆柱形或棒状,长12~16cm,直径0.6~1cm。外表黄棕色,有不规则的纵沟及凹槽,具油样光泽,有一条上端为薄片样下端细长分离为两条的输精管,长15~25cm,质韧,睾丸两枚,长椭圆形,似枣状,长3~4cm,宽1~1.5cm。具鱼腥气。

标签:
海狗肾海狗肾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