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芦荟有新老之分

2018-09-30 08:39: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药用芦荟始载于《开宝本草》。其性寒,味苦,归胃、大肠、肝经,具有泻下通便,清肝泻火,杀虫疗疳的功能,用于热结便秘、惊痫柚搐、小儿疳积等症,外治癣疮。如今,市场上芦荟有分新老芦荟,新老芦荟在来源、性状、质量方面均有所不同。

中药芦荟有新老之分

1.来源

(1)老芦荟:为百合科植物库拉索芦荟Aloe Vern L.叶的液汁经浓缩的干燥体。

(2)新芦荟:为百合科植物好望角芦荟Afoe forox Miller.叶的液汁经浓缩的干燥体。

2.产地与分布

(1)老芦荟:主产于南美洲北岸附近的库拉索、阿律巴、博尔内等小岛。

(2)新芦荟:主产于南非联邦。

3.名典鉴别

(1)李珣曰:“芦会生波斯国。状如黑饧,乃树脂也。”

(2)宋代苏颂曰:“今惟广州有来者。其木生山野中,滴脂泪而成。采之不拘时月。”

(3)明代《本草蒙筌》:“芦荟,波斯国土所出,木滴脂泪结成。状类黑饧,俗呼象胆。”

(4)清代《本草从新》:“芦荟,出波斯国,木脂也,味苦色绿者真。”

4.快速鉴别

(1)老芦荟(库拉索芦荟):呈不规则的块状,常破裂成多角形,大小不一。表面呈红褐色或深褐色,不显光泽。体轻,质硬,不易破碎,断面糙或显麻点,富吸湿性。热天不溶化,具特殊臭气,味极苦。

(2)新芦荟(好望角芦荟 ):表面呈暗褐色而略显绿色,有光泽。体轻,质松、易碎,断面如玻璃样而有层纹。热天易溶化成流质。

标签:
芦荟芦荟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