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海藻的鉴别方法

2018-09-29 10:12:0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海藻又名海藻菜乌菜为马尾藻科植物海蒿子或羊栖菜的干燥藻体,前者习称“大叶海藻”,后者习称“小叶海藻”,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其具有消痰软坚散结,利水消肿的功能,主要用于瘿瘤,瘰疬,睾丸肿痛,痰饮水肿等症。

海藻的鉴别方法

1.产地与分布

海蒿子主产辽宁、山东等地;羊栖菜主产辽宁、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地。

2.鉴别要点

羊栖菜和海蒿子的主要特征是:羊栖菜叶为线状,俗称“小叶海藻”;而海蒿子则上部叶为披针形或倒卵形,叶形较大,故俗称“大叶海藻”。

而混淆品海黍子,主干圆柱形,上面密生多条主枝,叶披针形或楔形;鼠尾藻则主干短,上面生数条分枝,叶鳞片状或丝状;闽粤马尾藻,匍匐枝细长,圆柱形,叶长披针形或线形。

3.名典鉴别

(1)汉代《神农本草经》:“海藻味苦寒。主瘿瘤气、颈下核、破结散气、痈肿癜瘕,腹中上下鸣,下十二水肿。生池泽。”

(2)梁代《名医别录》曰:“海藻生东海池泽,七月七日采,暴干。”

(3)陶弘景曰:“生海岛上,黑色如乱发而大少许,叶大都似藻叶。”

(4)唐代陈藏器曰:“此有两种,马尾藻生浅水中,黑色,用之当浸去咸味;大叶藻生深海中及新罗,叶如水藻而大。海人以绳系腰,没水取之,有大鱼伤人,不可取也。”

(5)宋代苏颂曰:“此即水藻生于海中者,今登、莱诸州有之。”

(6)明代《本草蒙筌》:“海藻,东海所生,叶类萍藻。根着水底石上,茎而乱发如乌。七夕收采。”

(7)清代《本草从新》:“海藻产胶州,有大叶、马尾两种。洗去咸水,其用在咸,不宜过洗。”

4.快速鉴别

(1)海蒿子:全体皱缩卷曲,黑褐色,有的被白霜,长30~60cm。主干呈圆柱状,具圆锥形突起,主枝自主干两侧生出,侧枝自主枝叶腋生出,具短小的刺状突起。初生叶披针形或倒卵形,长5~7cm,宽约1cm,全缘或具粗锯齿;次生叶条形或披针形,叶腋间有着生条状叶的小枝。气囊黑褐色,球形或卵圆形,有的有柄,顶端钝圆,有的具细短尖。质脆,潮润时柔软;水浸后膨胀,肉质,黏滑。气腥,味微咸。

(2)羊栖菜:较小,长15~40cm。分枝互生,无刺状突起。叶条形或细匙形,先端稍膨大,中空。气囊腋生,纺锤形或球形,囊柄较长。质较硬。

标签:
海藻海藻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