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古今述说中药炮制之术的转变

2018-09-14 17:31:08    来源:老君炉

从古代中医的发展史看,炮制是成药治病的关键环节,简单来说,是将中药原料制成药物的过程,目的是为了增强药物的药效,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更有利于存放和服用。由此可见炮制之术对药性药理有着一定的影响。千百年来,随着我国中医的不断发展和流转,炮制之术也逐渐取得了新的进展。认识炮制之术的历史流变,看它的古今之说如何影响我国医药界。

161

1.早期的炮制之术

夏禹时期,就有关于药酒用来治病的记载。马王堆汉墓出土《五十二病方》,其中急躁的药物炮制方法有干燥、水制、净制、切制、粉碎、辅料制、火制等十种之多。此时的古医学者已经形成了制药的一套方法。

《黄帝内经》的治半夏记载。《神农本草经》的“药有毒无毒,采造时月……并各有法”。汉代时期,中医药物炮制的理论初步形成。张仲景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都有关于炮制的理论,而《伤寒论》载方112首,用药84味,其中有三百余次有炮制的标注。这时候的炮制往往是方剂的加工标注。

162

2.炮制之术的建立

南朝时期,陶弘景的《本草经集注》记载了很多炮制方法,包括辅料等干燥工艺,对入药的原材料治疗和纯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在药物制作过程中,将“呋咀”改为“细切”,呋咀是将药咬碎之后有利于将药效发挥出来,他认为对于黏性药物应当切细,或先捣烂。

南北朝时期的《雷公炮炙论》是我国最早的药物炮制专著,系统总结了前人药物炮制的经验和方法,对药料洁净、药物破碎、研粉及干燥、炮制等均有详细的论述。如对于药物炮制改变药性、炮制时注意事项、炮制时药料的选择等,都有论述。对药物炮制的浸、蒸、煮、煎、炼、炒、熬、炙、焙、炮、煅等方法以及药物鉴别和制药时所用辅料及数据均有记录。在制药界尊雷公为炮制的始祖。

163

3.炮制之术出现了国家标准

唐代的《新修本草》相当于国药的本草药典,是国家组织修改颁行的书籍,其中包括很多的炮制方法,比如炼、煮、烧、熬、煨、燔、作蘖、作豉、作大豆黄卷等,并载有许多矿物类药的炮制方法,在炮制的技术方面也有了更多新的发展。

在唐朝廷的支持下,当时的药物炮制学术逐渐达到顶峰,比如药王孙思邈对药物的炮制之法作出总结,他提出:“有须烧炼炮炙,生熟有定,一如后法,顺方者福,逆之者殃……依方炼治,极令净洁”。以及《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众多的理论与实践,丰富了隋唐时期的药物炮制方法。炮制之术逐渐形成国家标准。

4.炮制之术的成熟

两宋金元时期,官修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可代表宋代的炮制理论的带便。另外《论合和法》有专章讨论炮制,还涉及到炮制的效果及急用的变通炮制技术的介绍。寇宗奭所著《本草衍义》对药物性味、作用、鉴别、炮制之法有了新的发现。

唐慎微《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重辑了《千金方》《雷公炮炙论》《日华子诸家本草》《本草衍义》等著作的炮炙方法,颇有参考价值。元代葛可久《十药神书》总结前人应用炭药止血的临床经验,提出炭药止血理论。两宋的炮制技术的成熟与发展标志着炮制学已经逐渐走向成熟。

159

5.炮制之术的推广

明代官修《普济方》是我国最大的一部方书,药品脚注均有炮炙方法。刘文泰等著的《本草品汇精要》一书,在本草中第一次明确设立专目收录炮制内容。李时珍《本草纲目》每种药品之下,大都有修治一项,综述古代记载,介绍当代经验,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陈嘉谟《本草蒙签》系统论述了若干炮制辅料的作用原理与三类炮制方法。缪希雍《炮炙大法》介绍了400多种药物的炮制方法、操作程序、贮存方法,对药物炮制前后性质、药物不同药用部位的变化,成为《雷公炮炙论》后的第二本炮制专著。

6.炮制之术的创新与发展

明清时期出现了许多药物炮制新品种,如《普济方》的茶汤炒檀香,《本草纲目》的砂仁制熟地黄,《药品辨义》的糖拌炒石膏,《重订通俗伤寒论》的鳖血制柴胡等。明清时期在继承前人炮制经验的同时,炮制理论继续发展,炮制品种极大丰富,炮制应用不断扩大,炮制技术更加完备,成为炮制学科的创新发展时期。

7.现代炮制之术的传承

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药典对中药材加工炮制方面制订了“中草药炮制通则”。另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中药炮炙经验集成》收载常用中药501种,专论不同炮制方法。同时全国各省还编写了《中药材炮制规范》《中草药炮制资料》等,对新医药的炮制之法作出了很多介绍。

我国的中医药是根植于传统文化之上的五行制化医学领域瑰宝,它不是唯心者的伪科学,而是实践经验的科学唯物学说,分支于身心结合和养生保健的实证分析。炮制之术更是经过上千年的发展创新和传承而来的传统技艺。

炮制作为一门古老的制药技术,很多炮制之术经过代代相传,不断促进我国医学技术的发展。而炮制工艺的标准应建立在以传统中医组方配伍的科学论证之上,明确用药的机制,发掘国药文化之精髓,将传统工艺与县级技术结合,使中药炮制之术在传统流派上升为发展的新高度。

 

标签:
中药炮制炮制之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