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标准,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2019-07-18 16:52:18    来源:寿仙谷医药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数千年来为人类的健康,社会的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中药材作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基础,已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它包含着古人丰富的炮制经验,通过中医长期临床用药经验的总结、现代科技的创新和发展,赋予中药炮制新的生命力和活力,蕴含实践性和科学性。

中药炮制是中医药领域最具自主知识产权的传统制药技术,中药饮片是中药有别于天然药物的重要标志。中药饮片作为中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处于产业链的核心位置,上承中药农业,下接中成药、提取物、保健品和中医临床,是传统中药三大产业支柱之一。

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标准,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伴随着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中药饮片产业已经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198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药政管理局编著的本草类中医著作《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建立了中药炮制规范体系,为解决饮片行业发展存在问题,提升饮片产业的科技内涵提供了有力支撑。

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标准,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药饮片的重要性日益彰显,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和机遇。《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历经30多年的稳健发展,为现代中医药的突破和提升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国家着手出台全国统一的中药炮制规范,各省市仍可收载本地区习用的特色药材或饮片,既尊重保护了地方特色,又满足了行业发展和监管提升的共同要求,将为中药饮片科学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受国家药典委员会委托,承担《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制定工作。整个标准研究工作分三批,用三年时间建立《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全国6个大区(华北区、华中区、华东区、华南区、西南区、东北西北区)约75家中药饮片企业积极参与第一批标准制定,制定统一的《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是时代所趋、行业所求,是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中药炮制规范》的制定,为保障中药材炮制工艺规范及其质量标准科学化研究提供了重要保障,对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也促进了中医药产业的长足发展。同时,发挥中药饮片在中医药健康发展过程中的核心作用,真正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标准,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07月12日,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应邀在北京蓝调庄园参加《全国中药炮制规范》编制培训会议。此次标准的制定,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5个品种(白芍、白芷、红芪、杜仲、灵芝),9个炮制规格的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寿仙谷以中药炮制新技术研究为纽带,探索炮制与药性改变的相关性,揭示炮制原理,为了从中药饮片生产的源头保证饮片质量,进行饮片生产加工模式的革新,有效促进中药饮片在中医药产业上有序、快速发展的规范进程,充分现代科学内涵,并为今后的中药饮片研究提供科学化、专业化的标准。

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标准,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据悉,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具有悠久的历史。光绪年间,李志尚传中药炮制技艺于李金祖。早在1909年,李金祖创寿仙谷药号,钻研古技,初步形成采集、栽培、炮制、组方、煎制等一系列中药炮制技艺。20世纪40年代初,李海鸿子承父业。尔后,又将技艺传给其子李明焱。李明焱作为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将传统中药炮制技艺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独创中药育种、仿野生栽培与灵芝孢子粉破壁等精深加工技术,并建立健全一整套完善的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传统养生秘方研究与开发→现代中药炮制与有效成分提取工艺→中药临床应用”的科技创新优势。更重要的是,寿仙谷药业也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国务院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武义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企业。

制定《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标准,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与创新,彰显了中医药发展的科学内涵和优势特色,并服务于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完善中药炮制学科结构和体系,提高中药炮制的学术水平,探索建立炮制工艺规范研究模式,构筑炮制研究技术平台,充分发挥《全国中药炮制规范》标准在中医药健康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努力为中医药学术进步和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标签:
中药炮制中医药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