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与炮炙的概念

2018-09-07 17:31: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一、炮炙与炮制

炮制:是制备中药饮片的一门传统制药技术。在历史上又称“炮炙”、“制造”、“修治”、“修事”、“修制”、“治削”。虽然名称不同,但记载的内容都是一致的,而且多用“炮制”和“炮炙”两词。

中药炮制:是按照中医药理论,根据药材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和临床应用的需要,所采取的一项独特的制药技术。

中药炮制学:是专门研究中药炮制理论、工艺、规格、质量标准、历史沿革及其发展方向的学科。

饮片:指药材经过炮制后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或制剂生产使用的处方药品,是供中医临床调剂及中成药生产的配方原料。(广义)药材经净制、切制或炮炙等处理后,成为“饮片”(侠义)。

中药炮制与炮炙的概念

二、经典著作

南北朝宋代,雷敩撰成《雷公炮炙论》三卷,是我国第一部炮制专著。书中记述了药物的各种炮制方法大约有44种,并对炮制的作用也作了较多介绍。以“炮炙”为书名,正文多用“修治”。《本草纲目》设“修治”专项。

明代,缪希雍撰《炮炙大法》是我国第二部炮制专著,收载了439种药物的炮制方法,用简明的笔法叙述各药出处、采集时间、优劣鉴别、炮制辅料、操作程序及药物贮藏并将前人的炮制方法归纳为“雷公炮炙十七法”。炮、火监、煿、炙、煨、炒、煅、炼、制、度、飞、伏、镑、摋、日煞、曝、露。

清代张仲岩著《修事指南》为我国第三部炮制专著,收录药物232种,较为系统地叙述了各种炮制方法。用“修事”作书名,正文则用“炮制”。系统总结了各种炮制方法,在炮制理论上也有所发挥。

三、炮制辅料作用原理

明代陈嘉谟在《本草蒙筌》中首次系统地总结了辅料的作用,在“制造资水火”中指出:“凡药制造……;酒制升提,姜制发散,入盐走肾脏,仍仗软坚,用醋注肝经且资住痛,童便制除劣性降下,米泔制去燥性和中,乳制滋润回枯助生阴血,蜜制甘缓难化增益元阳,陈壁土制窃真气骤补中焦;麦麸皮制抑酷性勿伤上膈,……”,至今影响着辅料在中药炮制上的应用。

中药炮制的目的与药物成分

要点:

1.中药炮制的目的

2.中药炮制与药物成分

一、中药炮制的目的

1.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

(1)消除药物的毒性

附子、半夏等药物虽有较好的疗效,但因毒性或副作用太大,临床应用不安全,需炮制后才能内服。历代医药学家对有毒中药如的炮制非常重视,常采用浸渍、漂洗、蒸、煮等多种炮制方法来其降低毒性。

斑蝥中的斑蝥素,既是有毒成分又是有效成分,采用米炒法以减少斑 蝥素的含量来降低其毒性;

乌头中含有毒性极强的双脂型乌头碱,用水浸泡后,再经过蒸或煮使其所含的双酯型乌头碱水解成毒性较小的苯甲酰单酯碱和乌头原碱,达到降低毒性,保持其镇静、镇痛作用的目的。

金钱白花蛇的头部毒腺中含有神经毒素,并含溶血成分及血球凝聚成分,净制时去除其头部,以降低毒性。

朱砂水飞后能降低游离汞和可溶性汞盐的含量,使其纯净,降低毒性

苍耳子、蓖麻子、相思子等一些种子中含有毒蛋白,通过加热炮制,使毒蛋白变性达到减毒目的。

(2)消除药物的副作用

性味偏盛的药物,在临床应用时,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常炮制后入药。如苍术中的挥发油具有“燥性”,通过麸炒,可除去苍术中的部分挥发油,缓和“燥性”;柏子仁有宁心安神、滑肠通便的作用,将柏子仁制成霜能用于失眠、心神不安而大便稀溏的患者。

2.改变或缓和药物的性能

每一味中药都有其特有的性味,即有其固有的作用,炮制可改变一些中药的性味,扩大其用药范围。如生地性寒,具清热,凉血,生津的作用,蒸制成熟地,其药性变温,有补血滋阴,养肝益肾的作用。天南星辛温燥烈,以胆汁制成胆南星后,药性由温转凉,有清化热痰之作用。

一些中药由于药性过猛,易伤患者元气,通过炒制、制霜或加入与药性相对立的辅料(包括中药)来炮制,以制其偏性,缓和其刚烈之性。如芥子炒后能缓和辛散走窜之性,以免耗气伤阳;瓜蒌仁去油制霜后,其滑肠作用显著减弱;大黄经酒蒸或酒炖制成熟大黄,泻下效力降低了95%左右;百部蜜炙可缓和对胃的刺激性。

后人常用炒制、蜜炙等炮制方法来缓和药性,并总结

3.增强药物疗效(决明子、芥子、苏子、青葙子等、蜜炙款冬花、紫菀)

如延胡索醋炙后,所含的游离生物碱与醋生成生物碱盐,增大在水中的溶解度,止痛作用增强。

4.便于调剂和制剂(矿物类、贝壳类及动物骨甲类药物)

如一般饮片的切片;矿物、动物甲壳、贝壳及某些种子类药 物的粉碎处理,能使有效成分易于溶出,并便于制成各种剂型;有些药物在贮藏前要进行烘焙、炒干等干燥处理,使其不易霉变、腐烂等。

5.改变或增强药物作用的部位和趋向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升者引之以咸寒,则沉而直达下焦;沉者引之以酒,则浮而上至颠顶。”如生黄柏作用于下焦,有清热燥湿的作用,酒炙后,能借助酒的升腾作用,引药上行,清上焦头面之火,而盐炙后则能增强滋肾阴,泻相火,退虚热的作用。生莱菔子涌吐风痰,升多于降,炒后降气化痰,消食除胀,降多于升。

很多中药能治疗几个脏腑经络疾病,为中医临床用药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使中药能更准确地作用于患病的脏腑,常常加入一些辅料炮制,使药性发生变化的同时,改变或增强对疾病的作用部位。如知母有清肺,凉胃,泻相火的作用,归肺、胃、肾经;盐炙后增强滋阴降火的作用,主入肾经。柴胡有解表退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的作用,归肝、胆、心包经;醋炙后可增强疏肝止痛的作用,主入肝经。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归心、肺经;蜜炙后,增强润肺止咳作用,主入肺经。

前人从实践中总结出:“盐制入肾”,“醋制入肝”,“蜜制入脾”等一些规律性的认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二.炮制对药物成分的影响

1.炮制对生物碱类成分的影响

(1)性质:通常有似碱的性质。游离生物碱一般不溶或难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媒,亦可溶于酸中。大多数生物碱盐类可溶于水。

(2)软化处理:药材软化时,采取少泡多润的原则,以减少生物碱的损失。

(3)辅料的影响:辅料对生物碱类成分可产生多种影响。

(4)酒:用酒作为辅料可提高生物碱类药物的溶出率。如黄连中的小檗碱在水中的溶出率为58.2%,酒黄连可达90.0%。

(5)醋:药物经醋制后,所含的游离生物碱能与醋酸结合成醋酸盐(易溶于水),提高其水煎液中的溶出率,如延胡索。醋能与药物所含的复盐,如鞣酸盐、草酸盐等形成醋酸盐复盐,增加在水中的溶解度。

(6)加热处理:生物碱遇热活性降低,无毒副作用的该类药物以生用为宜。如石榴皮、龙胆草、山豆根等。

(7)分离药用部位 如麻黄。

2.炮制对苷类成分的影响

(1)性质:一般易溶于水或乙醇中,酸性条件下易水解;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易被相应的酶所水解。

(2)软化处理:软化处理时应尽量采用少泡多润的方法,以免降低含量。

(3)辅料的影响:

a.酒:可提高该类药物的溶解度而增强疗效,

b.醋:一般少用或不用醋作辅料,以免降低含量,使成分复杂化。

c.加热处理:常采用炒、蒸、烘、燀或曝晒等方法以破坏或抑制酶的活性,保存有效成分。如槐花、苦杏仁、黄芩等。

3.炮制对挥发性成分的影响

(1)性质:在常温下可自行挥发而不留任何油迹,能溶于多种有机溶剂及脂肪油中,在水中的溶解度极小。

(2)软化处理:一些全草类如薄荷、荆芥等宜趁鲜切制或喷润软化后迅速切制。

(3)干燥和加热处理:尽量少加热或不加热,宜阴干或低温干燥,如薄荷、藿香、茵陈等药物;含有毒、副作用的挥发油类药物,应加热以降低或除去挥发油,以满足医疗需要。如蜜炙麻黄、麸炒苍术。

荆芥炒炭后,从其所含挥发油中检出了9种生荆芥所没有的新成分。

 

标签:
中药材中药炮制炮炙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