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对中药药性有哪些影响?

2018-07-13 13:49:3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很多人都知道中药材入药,都要必须经过炮制才能使用,这是中医用药的特点之一。由于中药材大都是生药,多附有泥土和其他异物,或有异味,或有毒性,或潮湿不宜于保存等,经过一定的炮制处理,可以达到使药材纯净、矫味、降低毒性和干燥而不变质的目的。另外,炮制还有增强药物疗效,改变药物性能,便于调剂制剂等作用。那么,中药炮制对中药药性存在哪些影响呢?

中药炮制对中药药性有哪些影响?

1.炮制对四气五味的影响

通过炮制,矫正药物过偏之性;通过炮制,使药物性味增强;通过炮制,改变药物性味,扩大药物用途。

2.炮制对升降浮沉的影响

“生升熟降”、“酒制升提”,炮制可以改变药物的气味和质地,转化其升降浮沉,使药物更好地适应临床用药的要求。

3.炮制对归经的影响中药

通过加热和辅料炮制,可改变其归经或引药入经,使其功效更专一。如“盐制入肾”、“醋制入肝”等。

中药炮制对中药药性有哪些影响?

4.炮制对毒性的影响

“生毒熟减”,毒性中药经炮制,使其由大毒减至低毒甚至无毒,以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如何首乌附子马钱子等,生品毒性大,多外用。炮制后,毒性降低,可供内服。

 

标签:
中药炮制中药药性炮制影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