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正确炮制3种毒性药材,扭转乾坤!

2018-07-12 18:07:5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近年来,中药保健品越来越受大众的青睐,其纯天然、无毒副作用是其热销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原料一般为药食两用的中药,所以容易给人中药都是安全无毒的感觉。由于人们对中药的毒性缺乏正确的认识,经常会有误服有毒中药导致中毒甚至死亡的事情发生。

人们对于中药的毒性一般有两种理解,一种“是药三分毒”,认为药就是毒,中药治病正是利用药物的偏性(毒性),来纠正人体的偏性。还有一种,认为有毒中药是指那些可以损伤机体,引起机体功能障碍、疾病甚至死亡的药物。书生今天讲的就是第二种定义下的有毒中药。

那么既然有毒为什么还要用呢?最主要是因为效果好,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多数有毒中药都是经过炮制才应用于临床的。炮制的过程一般可以减轻药物的毒性并且增强药效,如马钱子,但是也有一些药物经过炮制以后毒性增强,如砒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三种毒性药材是怎么炮制的吧。

一、川乌

川乌有大毒,但是其祛风除湿,温经止痛功效卓越。生品一般多外用于牙痛、疥癣、痈肿。而内服一般都须炮制,可用于风寒湿痹,肢体疼痛、麻木不仁。其方法如下:

1.生川乌

把生品按大小分开,然后用水泡,泡到透心,再拿出来用水煮沸4-6小时(或蒸6-8小时)然后挑个头大、实心的切开来看看,如果没有白心,用嘴尝尝微有麻舌感就可以了(此经验方法非专业人员请勿模仿)。所含毒性成分乌头碱口服2毫克便可致死。

正确炮制扭转乾坤的3种毒性药材

2.制川乌

制川乌炮制后毒性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所含毒性成分双酯型生物碱经水解生成毒性很小的生物碱。

正确炮制扭转乾坤的3种毒性药材

二、马钱子

马钱子的毒性很猛的,成人口服7粒生马钱子就会中毒死亡。生品不内服,仅供外用,常用于局部肿痛或痈疽初起。制品可内服,常用于风湿顽痹,麻木瘫痪,跌打损伤等。其炮制方法一般用砂炒法:

先将砂子倒进炒锅内,用武火(猛火)加热,当沙子呈灵活状态(基本就是特别容易翻动,很滑利),加入生马钱子,炒至马钱子表面鼓起,颜色显棕褐色或深棕色,里面红褐色,还有表面起小泡就可以出锅了。

正确炮制扭转乾坤的3种毒性药材

马钱子有毒成分主要为士的宁和马钱子碱等生物碱,在炒制时,高温可以改变它们的结构。使其生成毒性低、药效好的成分,从而起到减毒增效的效果。上面两个药物的炮制主要起到了减毒增效的作用,下面来说一个增毒增效的例子。

正确炮制扭转乾坤的3种毒性药材

三、砒霜

提起砒霜就会想到可怜的武大,就像高中写作文时写道爱国屈原就会跳江一样来得自然。砒霜是信石(鹤顶红)经过制霜后的产品,其有毒成分主要为As2O3,三氧化二砷有极大的毒性,口服5毫克即可中毒,20-200毫克可致死;但是它也有显著的抗癌活性,对于急性早幼粒性白血病有着独特的治疗效果。其外用具有攻毒杀虫,去腐生肌的功效,内服可以祛痰平喘。其炮制过程如下:

将生品放在煅锅里面(大一点的锅),上面倒扣一个小一点的锅(盖住药物),用盐泥密封两锅结合处,小锅上面用重物压住,在小锅的底上贴一条白纸或者放几粒大米,用武火加热,一直到白纸或大米呈老黄色,然后停止加热,放凉后收集小锅上面的结晶。

砒霜的煅制起到了纯化药物的作用,使其As2O3含量更高,毒性更大。由于其有毒成分也是有效成分所以说是增毒增效。

正确炮制扭转乾坤的3种毒性药材

传统的炮制工艺看似平淡无奇,却有着丰富的科学内涵,普通的“蒸煮炒烫”便可变毒为药。如制半夏减少了生半夏中的毒针晶和毒蛋白,从而解除生品刺激口腔咽喉粘膜水肿的毒性。米炒斑蝥使斑蝥中的毒性成分斑蝥素(有剧毒,作用于局部皮肤便可引起皮肤红肿起泡等)减少,从而减轻毒性。朱砂经水飞后,毒性大的可溶于水的游离汞减少从而减轻毒性。巴豆去油制霜,可减少巴豆油(口服20滴即可致人死亡)含量,从而起到减毒作用。醋制大戟利用醋酸和大戟中的有毒萜类生成无毒的物质,从而减轻毒性。炮制一般会减少有毒中药的毒性成分,使其毒性降低;或改变有毒成分使其变为低毒、效果更好的成分;或纯化有毒成分使其含量稳定便于准确控制剂量,从而使临床用药安全可控。再加上中医在运用有毒中药时多会和别的药物配伍使用,以制约毒性和更好的发挥药效。

 

标签:
毒性药材中药炮制川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