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古人是怎样攻克药材炮制难题的呢?

2018-07-06 14:03:0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一直以来,国人对古代的认知一直在完善,不断的发现,让我们越来越惊叹于古人的智慧。其中最为让人着迷的无疑便是博大精深的医学技术。

早在宋代,朝廷便已编纂了一部中药方剂学著作——《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其不仅对当时的药剂学进行了规范,而且也让我们了解了许多古时中医技术的奇妙之处,而这些技术让我们不得不对古代先民的智慧感到十分敬佩。

大家都知道中医药学博大精深,而其中药材的种类更是类目繁多,即便是现代炮制技术处理一些药材时都十分麻烦,那么古代的先人们时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的呢?

金石类药材的克星-水飞法

很多朋友都知道,药材入药,需要经过加工炮制,而最为常见的便是粉碎,简而言之,就是借助外力将药材打碎的过程,经过粉碎,药材多会被处理为粉状,这就是原粉。使用原粉入药可以增加药物的表面积,对促进药物溶解吸收很有帮助。所以说药材粉碎的越细对于吸收就越有帮助,一般颗粒直径在5μm之下就可以达到提高疗效的目的。

古代的人虽然没有办法研究药材颗粒的直径,但是他们所发明的一些方法对于药材的处理也很令人称道。“水飞法”就是其中之一,朱砂、雄黄等药材通常使用这种方法炮制。水飞法是利用金石类药材不溶于水的特性,将药材反复研磨,利用粗细粉末在水中悬浮性不同的原理,从而分离出极细粉末。同时现代研究也表明,水飞的次数越多,不仅制得的药材颗粒越小,而且还可清除药材中的毒性及杂质,这让不少人对这个结果感到十分惊讶。

90

药材加热的指示剂-糯米与黑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药材都能通过水飞法来进行粉碎,还有不少的药材炮制需要加热炒制。一般经过加热可以减少药材中的毒性或者增强其疗效。但加热的程度却很难把握,这是火候的问题。很多人会认为这需要经验的把控,其实不然。聪明的古人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一些药材在炮制的过程中,可以加入一些物质同炒。如斑蝥、芫青等需要加入白糯米与之共同加热。待糯米颜色变为焦黄,则说明药材已到加热临界点,即炮制目的已达到,此时应停止加热。《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也有记载,如秘传神仙消痞丸中的斑蝥就是使用此法炮制。而另一药方左经丸中记载的斑蝥则是与黑豆同炒,豆胀则停。糯米与黑豆在这其中都起到了“温度计”的功效,由此也可见古代人民的智慧是多么丰富。

除杂分离也可以很简单-酒溶冷凝

除杂与分离对于药材的炮制有多重要,想必也不用我多说。然而,某一味药材的组成纷繁复杂,所以除杂分离是一件让人很头痛的事情,但这好像并难不倒古人。就如蜡的提纯,便有这些记载“将蜡六两熔化作汁,以重绵滤去滓,以好酒一升,于银石器内煮蜡溶,数沸倾出,候酒冷,其蜡自浮,取蜡称用。”简单的一句话,但其效果却十分明显。

其中又有哪些奥妙呢?

首先,将蜡加热至完全融化,多层的棉布可以很好的滤除蜡液中的杂质。

其次,选取好酒,这里的好酒指的是乙醇含量高的酒,这样其中的乙醇可以促进蜡的溶解。

然后,选择的容器是银器或石器,这样可以避免融化的蜡与容器产生反应。继而持续加热,提高温度,延长加热时间,可最大限度的使蜡熔化。

最后,倾出,这样可以加速液体冷却,而蜡质比重小,自然可以在液体表面凝结而出,至此,蜡的一次除杂分离就完成了。这种方法在1000多年以前就开始被使用,方法虽然看似简单,却利用了多种原理,古人在简陋的条件下完成这样的创举,难能可贵。

 

 

标签:
中药材药材炮制水飞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