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传统中药炮制各流派的现代技术研究

2018-07-04 19:10:0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炮制是一门古老的制药技术,许多炮制工艺经过祖先世代口口相承,或者老药工们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将传统的炮制技艺和炮制理论编成歌诀而代代相传,对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播和推广起到了一定作用;与此同时,围绕中药炮制理论?炮制工艺?炮制品标准?历史沿革及其发展方向所进行研究的中药炮制学科又是一门年轻的学科,需要通过科学研究,不断地应用科学数据来解读古老制药技术的内涵?为了进一步统一传统炮制技术传承与现代中药炮制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将目光聚焦于传统流派技术的现代化研究中,机械炮制与传统手工加工的交叉并行,现代工艺技术与传统方法的有机融合,传统炮制理论与现代科学内涵的相辅相成,使许多学者在传统炮制理论?炮制工艺和技术标准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成就,逐渐使具有传统炮制地域特色的流派炮制工艺进一步揭开神秘的面纱,为传统流派工艺的现代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9

1.理论类研究

对于樟帮炮制流派,有学者就其火制中的炒法进行了理论总结,按樟帮的特点将炒法进行了分类,分为不加辅料炒制和加辅料炒制两大类,归纳出不加辅料炒中包括了微炒?小炒?炒黄?炒爆?炒焦和炒炭6类,而加辅料炒则归纳了液体和固体辅料炒,并且强调辅料的专属性,如酒用糯米酒,醋应用新年米醋,蜜使用橙花蜜,米用糙米,土用灶心土等,各有其法,用料讲究,并对特殊辅料炮制的饮片进行阐述,如山羊血制藤黄?鳖血制柴胡?猪心血炒枣仁?甘草皂角汁制草乌等,在总结传统炒制理论和目的的同时,部分研究引入现代试验数据,对传统炒制方法的原理进行阐释,为传统理论的进一步传承和发扬提供依据?

对于建昌帮炮制流派,梅开丰等对建昌帮饮片炮制风格进行简要介绍,系统整理了建昌帮炮制经验,围绕其工具特色和片形特色进行归纳总结,介绍了建昌帮切药刀和雷公刨的特点和适应药物,并对刀工的4种方法,包括拈个?斜捉?直握和手托等进行介绍,阐释了“刀刨八法”的内容,同时对建昌帮饮片以薄为主?厚包适中?厚而得当?片形相仿?清爽整洁及软化得当的特点研究了归纳整理,为传承建昌帮传统炮制理论提供示范并奠定基础?

对于京帮炮制流派,有学者针对北京同仁堂为代表的京帮流派特色中药产品“百药煎”?“七制香附”的加工炮制方法与操作要领进行研究,认为百药煎中以五倍子经发酵后的水解产物没食子酸为重要原料,配以绿茶?桔梗?甘草等药物共同炮制而来,具有较好的保肝解毒?止血收敛和升阳举陷作用,而香附经过7种混合辅料炮制后,既提高了其疏肝解郁?调经止痛之功,又能增强通络行经?除痞行滞之效,对京帮特色炮制技术?品种和理论进行了系统整理总结?

2.工艺类研究

相对其他炮制流派,樟帮和建昌帮在工艺方面的现代科学研究居多?如江西樟帮炮制方法加工的白芍饮片,其着色独特,薄如纸,药效显著,名扬四海,素有“白芍飞上天”的说法,而目前有关白芍改良炮制法包括了酒炒法和煨法等,也有研究引入了综合指标隶属度的概念,将不同考察指标转变成具体数据,综合优选白芍饮片炮制的最佳工艺参数?还有学者以柚皮苷?新橙皮苷含量等作为为考察指标,采用L16(4)5正交试验比较不同因素对樟帮枳壳的影响,对其是否去瓤,浸润时间,压扁上架后温度和适度环境,发酵时间,以及麦麸用量,麸炒时间和温度等因素进行考察,优选樟帮法炮制枳壳的最佳工艺?还有研究以小鼠凝血时间,炭药吸附力和色泽度为评价指标,对炮制工艺影响因素进行正交试验,研究了建昌帮特色炒焦栀子的炮制工艺参数等?对于樟帮?建昌帮的工艺研究,都强调以现代数理统计分析方法,选择多指标综合加权优选,获得最佳可信的量化技术参数?传统工艺的现代研究为各流流炮制技术的规范化和特色饮片质量的稳定可控奠定了基础?

3.成分类研究

现代学者对樟帮和建昌帮特色的炮制品种进行了横向比较研究,同时与药典主流炮制品种进行比较,以期发现其特色优势,更好地进行传承和发展?如有研究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樟帮炮制品与其他方法炮制品中芍药苷和芍药内酯的含量进行测定,以此探讨白芍樟帮方法与其他炮制方法对芍药苷和芍药内醋苷含量的影响,结果发现,樟帮炮制品与药典品种和其他炮制方法比较,其所含的芍药内酯苷和芍药苷含量均高于炮制品的平均值,樟帮炮制方法与炒焦法比较有统计学差异等,认为炒焦后可能使其中成分被破坏或分解,导致指标成分含量降低,而樟帮则能较好地保持有效成分的含量,从而发挥药效?还如有研究采用直接滴定法比较了建昌帮与樟树帮?中国药典法炮制的熟地黄中还原糖的含量差异,结果发现,建昌帮炮制的熟地黄中还原糖含量高于其他2种方法,为发展建昌帮炮制方法提供一定的试验依据;龚千峰等采用TLC和HPLC对比研究了附子樟帮法炮制前后的化学成分变化,以期为有效的评价樟帮法这一古老的附子炮制方法提供科学依据等?谌瑞林等就枳壳的建昌帮?樟帮的2种炮制方法与药典记载的炮制方法在柚皮苷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枳壳建昌蜜麸炒枳壳和樟帮麸炒枳壳挥发油含量与药典法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认为麸炒后使果皮组织变得疏松,油室破裂,增加了挥发油?黄酮的溶出率,从而提高有效成分溶出率,增强枳壳行气消胀作用,为江西枳壳炮制方法工艺的规范化?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

 

标签:
中药炮制炮制研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