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道地药材还需道地加工

2018-04-28 10:03:00    来源:臻仁堂道地药材

中药材历来讲究地道(或道地)。例如四大怀药的地黄、菊花、牛膝、山药;浙八味的白术、白芍、浙贝母、杭白菊、延胡索、玄参、麦冬、温郁金;东北的人参、鹿茸、五味子、细辛、龙胆草,升麻;江西的枳壳,枳实,防己,车前子,山东的金银花,丹参,山楂,四川的黄连、乌梅、川贝、川芎;安徽的丹皮、木瓜;福建的泽泻,乌梅;新疆的麻黄;内蒙黄芪,甘草,白鲜皮,赤芍等。这些之所以被称为地道药材,除了产区的土质、气候、环境因素外,更重要的一条是,采用了科学规范的加工方法与技术。地道的产区加上地道的加工技术才能形成地道的药材。

道地药材还需道地加工

当今,由于受金钱和利益的诱惑,很多的药材地道产区并没有严格地按照传统的加工技术加工,而是偷工减料,减少程序,滥用硫熏等手段,从而影响了药材的品质,失去了道地药材的价值。

笔者从多个产区了解发现,此类现象十分普遍。比如生地黄往往没有焙透,心部不黑,菊花心不明显。传统方法是鲜地黄采收后在土焙内缓缓地烘焙并不时上下翻动,直至内部变黑变干;熟地黄蒸制不到位,有棕色心。传统方法为九蒸九晒,熟地黄要由生地黄加黄酒反复蒸制、晾晒直至内外乌黑发亮,口尝甘甜胜饴糖。再者如乌梅、厚朴、玄参、杜仲堆捂发汗不到位甚至不发汗。这些药材收采后,必须先除去芦头、子芽、须根或泥土杂质等,晒或烘至半干,再堆捂发汗使内部变黑、再烘晒,反复数次至干燥,最终达到内部油润色黑。怀菊花不是阴干而是直接晒干或烘干。传统方法要求菊花采收后要束成把挂在房檐下自然阴干,使色白、味浓、花形自然。半夏、南星、桔梗、桑白皮未去净外皮,陈皮未放陈而使用、桑叶未经霜打而采收等,这些产地道地而加工未到位的药材都使道地药材的质量大打折扣。也有部分品种当地药农受市场行情影响,也会出现抢青采收的现象,上述问题必须引起产地初加工者以及经营者和使用者的足够重视。

道地药材还需道地加工

中药材的采收加工是整个中药行业中的源头,加工方法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中药材以及其制成品的品质。唐代孙思邈的《千金方》有云:(采收)早则药势未成,晚则盛时已歇。《千金翼方》也谓:夫药采取,不知时节,不以阴干暴干,虽有药名,终无药实,故不依时采取,与朽木不殊,虚费人工,卒无裨益,充分肯定了药材采收加工的重要性。中药材特别是道地药材的采收加工,都是千百年来祖祖辈辈的老药农从点点滴滴中总结出来的,加工不当或加工力度不及,就难以达到形、色、气、味及含量的高品质。

道地药材还需道地加工

笔者建言现代的药农们,切不可为利忘义、为利忘祖、为利失德、为一时之利而失长久之誉。臻仁堂道地药材馆始终秉承:求真品,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讲诚信,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道地药材一定要道地加工,确保道地药材的品质内涵,确保中药产业的长远发展,确保道地产区的芳名永驻。

 

标签:
道地药材药材加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