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收藏!中药炮制工艺流程图介绍

2018-03-16 17:32:50    来源:药材帮

中药饮片是指在中医药基础理论指导下,将中药材通过净选、切制和炮制等三大工序加工成一定规格的成品。那么,加工炮制中药饮片具体有哪些工艺流程呢?

一、中药饮片生产工序

中药饮片生产主要工序简单分为净制、切制、炮制三大工序。

1、净制

净选后的药材称为“净药材”。“净药材”是药材通过分别选用挑选、风选、水选、筛选、剪切、刮削、剔除、刷擦、碾串及泡洗等方法,达到规定净度的质量标准。

2、切制

净药材的切制有鲜切或干切,都需经水润软化。软化药材要求“少泡多润”“药透水尽”,防止药材内在水溶药效成分的丢失。切制的方法有切、剪、刨、铹、劈、捣、制绒等。切制要求一定规格的厚薄度、粒度,切制后的饮片加以干燥,以利保存、保证质量。

3、炮制

炮制是指取用净制或切制后的净药材、净片,根据中医药理论制定的炮制法则,采用规定的炮制工艺制成药物的过程。炮炙方法有:加热处理的:如炒制、烫制、煅制、制炭、蒸制、煮制、煨制等。加入特定辅料再经加热处理的:酒制、醋制、盐制、姜汁炙、蜜炙、药汁制等。另外,还有采用制霜、水飞等工艺处理的。

二、中药饮片的工序、设备与质量控制

中药材必须依法炮制才能达到中医临床用药的质量标准,并能适应中医处方和中成药制剂的用药和调配质量的要求。一般生产经过备料、净制、浸润、切制、干燥、炮炙等工艺环节,最终使各种规格的饮片达到规定的纯净度、厚薄度和安全有效性的质量标准。近年来,我国中药炮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表1-1直观比较中药饮片的生产、选用设备与质量控制的情况。

表1-1 中药饮片的生产、设备与质量控制

294

295

296

三、中药饮片炮制的一般工艺流程

1、净制生产工艺

297

中药饮片净制生产工艺流程图

2、切制生产工艺

298

中药饮片切制生产工艺流程图

3、清炒生产工艺

299

中药饮片清炒生产工艺流程图

4、辅料炒制生产工艺

300

中药饮片辅料炒制生产工艺流程图

5、炙制生产工艺

301

中药饮片炙制生产工艺流程图

6、燀制生产工艺

302

中药饮片燀制生产工艺流程图

7、蒸制生产工艺

303

中药饮片蒸制生产工艺流程图

8、粉碎生产工艺

304

中药饮片粉碎生产工艺流程图

9、 煅制生产工艺

305

中药饮片煅制生产工艺流程图

 

标签:
中药炮制工艺流程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