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附子毒性大,入药需专业炮制

2018-01-31 18:26: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炮制是几千年来与疾病斗争所积累的经验,中药经过炮制后,其应用范围更大,功用更广泛,毒副作用更小,运用更安全;而附子作为有毒中药的典型代表,其炮制方法操作的精准正是其能安全治病的保证。附子根据不同炮制方法可加工为盐附子、黑附子(黑顺片)、白附片、淡附片、炮附片,不同的炮制方法,功效也不尽相同。那么,附子应怎样专业炮制呢?在临床用药又如何应用呢?

附子

附子的炮制方法:

1.泥附子:6月下旬至8月上旬采挖,除去母根、须根及泥沙,习称“ 泥附子”。

2.盐附子:选择个大、均匀的泥附子,洗净,浸入食用胆巴(湖盐)的水溶液中,再加食盐,继续浸泡,每日取出晒晾,并逐渐延长晒晾时间,直至附子表面出现大量的结晶盐粒(盐霜)、体质变硬为止,习称“盐附子”。

3.黑顺片:取泥附子,按大小分别洗净,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数日,连同浸液煮至透心,捞出,水漂,纵切成厚约0.5cm的片,再用水浸漂,用调色板使附子染成浓茶色,取出,蒸至出现油面、光泽后,烘至半干,再晒干或继续烘干,习称“黑顺片”。

4.白附片:选择大小均匀的泥附子,洗净,浸入食用胆巴的水溶液中数日,连同浸液煮至透心,捞出,剥去外皮, 纵切成厚约0.3cm的片,用水浸漂,取出,蒸透,晒干,习称“白附片”。

5.炮附片:取净河砂,置炒制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炒至灵活状态,加入净附片,不断翻炒,炒至鼓起并微变色,取出,筛去砂,摊晾。

6.淡附片:取净盐附子,用清水浸漂,每日换水2~3次,至盐分漂尽,与甘草、黑豆加水共煮至透心,切开后口尝无麻舌感时,取出,除去甘草、黑豆,切薄片,干燥。筛去碎屑。盐附子每100kg,用甘草5kg、黑豆10kg。

附子的临床应用:

1.生用

(1)四肢厥逆:常与干姜、甘草(炙)同用,具有回阳救逆的作用,用于阴寒内盛,阳气欲脱,四肢厥逆,恶寒蜷卧,呕吐不渴,腹痛下利,神衰欲寐,脉微欲绝,或太阳病误汗亡阳,如四逆汤(《伤寒论》);上方若重用附子、干姜,用于少阴病,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身反不恶寒,如通脉四逆汤(《伤寒论》);若与葱白、干姜同用,用于少阴病,下利,脉微者,如白通汤(《伤寒论》)。

(2)寒痰咳嗽:常与生半夏同用,具有温里祛痰的作用,用于寒痰咳嗽,如二生汤(《济生方》)。

(3)气虚痰厥:常与生乌头、天南星、细辛等同用,用于外感风寒,内伤生冷,气虚痰厥,头痛如破,兼眩晕欲倒,呕吐不止,如芎辛汤(《三因》)。

(4)小儿脱肛:常与龙骨同用,捣细罗为散,每用3g,敷在肛上,用于小儿脱肛,如附子散(《圣惠方》)。

(5)痈疽胬肉:单用生附子,浓醋煎洗患处,用于痈疽胬肉,如附醋汤(《理瀹骈文》)。

2.制用

(1)黑附片

①肢厥无脉:常与紫瑶桂、别直参、原麦冬等同用,具有回阳生脉的作用,用于少阴病下利脉微,甚则利不止,肢厥无脉,干呕心烦,如回阳救急汤(《重订通俗伤寒论》)。

②中风瘫痪:常与白花蛇、乌梢蛇、草乌等同用,具有温经止痛,化痰通络的作用,用于中风瘫痪,痿痹痰厥,拘挛疼痛,痈疽流注,跌仆损伤.小儿惊痛,妇人停经,如大活络丹(《兰台轨范》)。

③痰涎壅盛:常与沉香、天麻、半夏等同用,具有理气散寒,祛风化痰的作用,用于小儿因恐惧发搐,痰涎壅盛,目多白睛,项背强急,喉中有声,步行动作,神思如痴,如沉香天麻汤(《宝鉴》)。

④泄泻无度:常与枯白矾、华阴细辛、诃子皮等同用,具有温里祛寒止泻的作用,用于泄泻无度,如断下丸(《普济方》)。

(2)炮附片

①虚寒泄泻:常与干姜(炮)、人参、白术等同用,具有温肾补脾的作用,用于脾肾阳虚,泄泻时作,或下痢清谷,面色咣白,手足不温,如附子理中丸(《局方》);若与肉豆蔻、干姜(炮)、茴香等同用,用于气虚冷积,心腹绞痛,泄泻食少,如附子茴香散(《仁斋直指附遗方论》)。

②风寒湿痹:常与桂枝、生姜、大枣、炙甘草同用,具有散寒祛湿止痛的作用,用于风寒湿痹,周身关节疼痛,如桂枝附子汤(《伤寒论》);若与炙甘草、白术、桂枝同用,用于风湿相搏,骨节疼痛,掣痛不得屈伸,如甘草附子汤(《伤寒论》)。

③阳虚水肿:常与泽泻、桂枝、茯苓等同用,具有温补肾阳的作用,用于肾阳虚衰,腰痛脚软,下半身常有冷感,少腹拘急,小便不利,水肿,如肾气丸(《金匮》);若与五味子、山茱萸、肉桂等同用,用于肾气不足,面色黧黑,足冷,足肿,耳鸣耳聋,肢体赢瘦,足膝软弱,小便不利,腰脊疼痛,如十补丸(《济生方》)。

④阳虚感冒:常与麻黄、细辛同用,具有助阳解表的作用,用于素体阳虚,外感风寒,无汗恶寒,发热倦卧,脉反沉者,如麻黄细辛附子汤(《伤寒论》)。

⑤精泄不禁:常与鹿茸、肉苁蓉(酒浸)、五味子等同用,具有温补肾阳的作用,用于阳气虚损,下元冷极,精泄不禁,小便频数,腰脚无力,饮食减少,如正阳丸(《总录》)。

 

标签:
附子附子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