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对中医临床应用有哪些影响

2018-01-09 18:26:0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材经过加工炮制后就被称为中药饮片,而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所需的处方药,也是以中成药为代表的中药健康产品的原料药,因此,中药炮制直接关系中药的临床疗效,是联系中医和中药的关键环节。那么,中药炮制对于中医临床应用有哪些影响呢?

中药炮制对临床应用的影响:

1.降低药物的毒性

《内经》中明确记载过:“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勿使过之,伤其正也”。其意思是说,在利用某些药物的毒性治病的同时,是有一个限度的,如果超过这个限度,就会损害药物的正常疗效。某一些药物其毒性高,而其有效成分正是毒性成分。因此,为了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将药物的疗效发挥至极致,必须根据药物的自身性质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巴豆生品,泻下猛烈,在去油制霜后以降低毒性,缓和泻下的作用。

2.改变和增强药性

不同的中药其性能也各不相同,对于性味偏盛的药物为了避免其不良反应,必须要经过炮制来降低和抑制其偏性,例如,黄连性苦寒,但是添加姜为辅料炮制后,可以有效的减轻其苦寒、败胃之性。另外各单一的药物其单独治疗过程中,疗效往往是单一且有一定的限度的。但是,如果能与某一些辅料相配合,辅料会在性味、功效、毒副作用、归经等方面起作用,与主药材协同发挥调节作用,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主药材的疗效,辅料选择以及炮制的温度与时间是此过程的关键。

3.提高有效成分的煎出率

不是所有的中药都能在煎的过程中将有效成分全部煎出。例如一些含生物碱的中药,常规煎制很困难,但是经过醋制后,因为醋与生物碱发生反应生成碱盐,碱盐易溶于水,因此有效成分易被煎出。某一些中药其有效成分较难煎出,但是在加热炒制以后,药物因为受热膨胀变的脆性变大,而且角质化的种皮破裂,在煎煮的过程中,利于水分的浸入,自然有效成分也容易煎出很多。此外,像质地坚硬的矿物、骨甲类中药需要经过锻制或者醋制后,使其质地变的松脆、易碎之后提升其药效。

 

标签:
中药材中药炮制临床应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