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老药工蒸制熟地黄的炮制经验

2018-01-03 16:54:3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熟地黄为中医常用的补血之要药,系由生地黄炮制而成的加工品,把生地黄炮制成熟地黄,主要是由所含的糖类被转化完全而成,如果转化不完全则会影响其质量和疗效;故熟地黄的炮制工艺至关重要,如炮制工艺操作不当便会使药材达不到应有的质量和功效。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老药工对于炮制熟地黄的加工方法经验。

一、熟地黄的炮制方法

现代熟地黄的炮制方法有清蒸法和酒蒸法,随着制备工艺的改进,还出现了高压蒸制法。

1、清蒸法

取洗净的生地黄,放入适当的容器内,隔水加热蒸至黑润取出,晒至八成干,切厚片再干燥。

2、酒蒸法

取洗净的生地黄,加30%-50%的黄酒用量拌匀,闷润24-48小时,置入适当容器内密闭,隔水加热至黄酒吸尽且色泽黑润时取出,晒至八成干时切厚片,干燥。酒蒸制成熟地黄后可使药性由寒转温,味由苦转甘,功能由清转补。

3、高压蒸制法

选用中等块(平均重30-50克)生地,先用水充分湿润,置高压容器内,关紧阀门然后加热,锅内压力维持3-5磅,蒸2小时左右,停止加热后,不开盖,焖一夜次日取出,晒或烘至适度即可。

二、熟地黄炮制工序中的经验

在炮制之前,首先在净选工序中除去杂质,大小分开,放入清洁的塑料箱中,洗泡,闷润,洗去药材表面的泥土,沥干。重点环节是清洗,分档,辅料的选用。将生地黄用黄酒润透再蒸,可得质量较好的熟地黄,并且可以节省加热时间。加热蒸足一定时间后,停止加热,焖一夜效果较好,可促使糖类转化完全。加适当压力,可加速糖类的转化。在一般情况下,维持3-4磅压力即可。所有生地黄的大小与加热所需时间有关,用小块(重量10-15克)蒸4-5小时即可;蒸大块(重量40-50克)则蒸加倍的时间。

三、熟地黄炮制的价值

“药材地道,且遵古法炮制,中药才能保持良好疗效。”熟地黄为我国民间常用药材,系生地黄加工炮制而成,有的本草记载有三蒸三晒、九蒸九晒,有的记载要蒸十二次。但大多数中药文献记载蒸要九蒸九晒。《本草衍义》:“生与生干常虑大寒,如此之类故世该用熟”。《汤液本草》:“酒洒蒸如乌金,假酒力则微温大补,血衰者须用之”。熟地黄假火力蒸晒,转苦为甘,为阴中之阳,故能补肾中元气。熟地黄必须蒸晒多次,得太阳真火,确有坎离交济之妙用。若但煮熟,不加蒸曝,虽服奚益!

老药工蒸制熟地黄的炮制经验

现代医学临床有表明,单糖类物质在人体内易被吸收,而生地黄经长时间加热蒸熟后,部分多糖和多聚糖可水解转化为单糖,单糖含量熟地比生地高2倍以上。在一定时间和一定蒸晒次数范围内,还原糖随着蒸制时间的延长和蒸晒次数的增多而增多,尤以常压蒸制24h的熟地黄还原糖含量最高。

 

标签:
熟地黄熟地黄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