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教你怎样手工制作中药水、蜜丸

2018-01-02 15:25:18    来源:药信达

现在都市节奏快,叫病人吃汤药,他还嫌麻烦!尤其是搞中医的,一定要多做药丸,才能适应社会发展。

水丸、蜜丸是中医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中成药,然而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能制作蜜丸的中药店却越来越少了,即便有,制作的费用也相当高昂,这不可不说是一件憾事。

教你怎样手工制作中药水、蜜丸

事实上,蜜丸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如果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便完全有条件自己进行制作。

手工制作的中药蜜丸,主要工艺如下:

1.配方与打粉

将按配方抓好的药物细火烘焙或暴晒干燥后,用打粉机打成细粉,制丸前装入消毒盆内备用。

教你怎样手工制作中药水、蜜丸

粉碎好了之后用买粉碎机送的不锈钢小筛子筛一遍。把粗的再放到机器里粉碎一次,粉碎好了再筛一次,粗的就倒掉了。主要是那种太粗的吃起来口感确实很差。我小时候吃过一次。那时候药材都是刀切的。太难吃了。

2.配蜜

配蜜即以药粉的重量按1∶1.2~1.5的比例配好蜂蜜(如1000g药粉,配备1200~1500g蜂蜜,若药料中含糖质、胶质或淀粉较多的,则以1∶1~1.2的比例配备即可)。

教你怎样手工制作中药水、蜜丸

3.炼蜜

炼蜜即熬炼蜂蜜,炼蜜的目的是去除杂质,破坏酵素,杀灭细菌,蒸发水分,增强粘性。炼蜜时先用武火熬沸,然后改为文火慢熬,同时在旁边放一碗凉水,并注意观察蜂蜜的颜色,当发现蜂蜜泛黄沫时,用一根竹筷在蜂蜜中沾上一滴,然后把竹筷挪到凉水碗上方,让蜂蜜滴入水中,如果蜂蜜在水中不散开而沉底(即“滴水成珠”),蜂蜜就算炼好了。

教你怎样手工制作中药水、蜜丸

4.调药与和药

将熬炼好的蜂蜜用勺子倒入消毒盆盛装的药粉内,同时用粗竹筷在药粉内搅拌,就象平时做饺子前加水和面一样,边倒蜂蜜边调药粉,当基本上看不到干药粉时停止加蜜(注意不能加得太多,蜜多了药丸不易成形)。如果开始时蜂蜜的总量没掌握好,此时在调蜜时就可根据药粉的干湿度来补救。调好后,像和面一样将药和蜜在消毒盆内和成团状。

教你怎样手工制作中药水、蜜丸

5.搓条与和丸

为避免药团粘手或粘器具,搓条与和丸时可用少量甘油、芝麻油或花生油等点于掌心进行,这样不仅不易沾粘,还能使丸药圆滑光亮。如按每粒丸药重10g计算,一料共重3000g,就要做成300粒。可将和好的药团分为三坨,每坨再分为5小坨,每小坨搓条后,切为20节,每节搓一丸即可,余皆准此。

教你怎样手工制作中药水、蜜丸

6.包装与贮藏

制成的蜜丸,外形圆整光滑,表面致密滋润,无可见纤维或其它异色点,待药丸发汗,外表变硬,然后用蜡纸、玻璃纸、塑料袋或蜡壳等包好,贮存于阴凉干燥处。

教你怎样手工制作中药水、蜜丸

把药丸一个个搓圆放进去包好。这样就能够保存更长时间了。也不会因为放在冰箱里太久导致水分流失而口感变差。口感才是王道嘛。a

 

标签:
中药水蜜丸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