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狼毒的炮制方法 内服用“醋”炙

2017-07-19 16:07:4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狼毒又名山萝卜、来加巴、断肠草,系大戟科植物月腺大戟Euphorbia ebracteolata Hayata或狼毒大戟Euphorbia fischeriana Steud.的干燥根。由于狼毒味辛,性平,有毒;其生品药性峻烈,毒副作用较大,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因此历代医学家在防病、治病的实践中,摸索出狼毒的多种炮制方法,以达到减毒增效的目的,确保临床安全用药。那么,狼毒是怎样进行炮制降低毒性的呢?

狼毒的炮制方法  内服需加“醋”炙

  一、古代炮制方法

  唐代有“炙令极香”、“涂姜汁炙”(《外台》)等炮制方法。宋代有“醋拌炒黄”、“醋煮半日”、醋浸炙制、“油麻同炒令黄色”(《圣惠方》),“猪血浸一宿炙干”、火炮(《总录》),炒制《济生方》)等法。明代增加了同芫花以醋煮制或炒黄色(《奇效》)、“焙熟”(《普济方》)、“酒浸”(《准绳》)等炮制。此时,其炮制大法已达十余种。

  二、现代炮制方法

  1、狼毒: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2、醋狼毒:取狼毒片加入米醋,拌匀后,闷润至透,置炒药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狼毒每100kg用米醋30kg。

  三、炮制性状

  1、狼毒:为类圆形的厚片,直径约3cm,表面黄白色,有菊花心,周边红棕色或灰棕色,质坚韧,体轻松,气微,味微辛,有刺激性麻辣味。

  2、醋狼毒:表面黄色,略有醋气,形如狼毒片。

  四、炮制目的

  1、狼毒:味辛,性平,有毒。归肺经、心经、肾经。具逐水祛痰,破积杀虫之功能。适用于痰饮积滞,心腹疼痛,咳逆气喘,胸腹胀满,疮癣等症。生狼毒毒性剧烈,少有内服,多外用杀虫。

  2、醋狼毒:经醋制后,可减低其毒性,作内服药应用。

  五、临床应用

  1、生用治稻田皮炎,用狼毒浸剂;治慢性湿疹,用狼毒洗剂(《中医皮肤病学简编》)。

  2、制用

  ①心腹胀满:常与炮附子、防葵同用,治疗积聚,心腹胀如鼓者,如狼毒丸(《圣惠方》)。

  ②九种心痛:常与吴茱萸、巴豆、干姜等同用,能温寒通下,可用于虫、蛀、风、悸、食、饮、冷、热、气等九种心痛,如九种心痛丸(《千金》)。

 

标签:
狼毒狼毒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