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名贵药材鉴别

2016-05-01 17:25:0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市场上常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某种形状相似和色泽相同的动植物冒充名贵中药销售,使不少不识真假品的顾客上当受骗而叫苦不迭,为提高广大消费者的鉴别能力,以下介绍几种名贵药材的鉴别方法:

虎骨比重鉴别法 虎骨因其质坚实而重于其他动物骨,与牛骨相比,同样大小的虎骨重于牛骨一倍。牛骨断面为空洞状,而虎骨断面呈丝瓜络,且油性较大,色黄。

熊胆盘旋鉴别法 取少许熊胆放入盛满清水的杯内,可发现杯中胆质盘旋下沉,并溶成一条黄线者为真品,其它动物的胆质无盘旋状。

天麻蒸水鉴别法 识别真假天麻时除注意“鹦哥嘴”外,可将天麻隔水蒸后,嗅其中有臊臭(马尿)气味者为真品。而“土天麻”(俗称萝卜薯)蒸后无臊臭味。

牛黄涂甲鉴别法 取少许天然牛黄粉末水浸后,涂在指甲上,其色经久不退为真品。而动物结石其粉末涂于指甲上则很快褪色。

阿胶拍打鉴别法 将阿胶快放入手中,用力拍打于桌面,即能断成碎块,断后呈现棕色,半透明,无异物者为真品。若拍打软而不碎,则可能是假品。

三七化血鉴别法 将三七粉撒入少量猪血内,即可发现猪血化为水状,此真三七,原因是三七所含甙有溶血功能。而假三七,放入动物血中则血不能化水。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虎骨熊胆天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