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漳药用植物志》正式出版

2021-03-15 14:32:56    来源:襄阳日报

近日,由南漳县中医医院历时两年编写完成的《南漳药用植物志》正式出版,成为该县第一部全面记载县域内药用植物的书籍,也是全市第一部正式出版的药用植物志。

南漳县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水以南,荆山山脉以东,地处江汉平原的北缘,南阳盆地的南缘,秦巴山系的东缘,具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

2011年底,以南漳县中医医院为主的南漳县中药资源普查队正式成立。历时5年时间,普查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全县10个乡镇43个村共约3000平方千米的药用植物资源调查。此次中药资源普查共采集到药用植物品种1185种,涉及174个科692个属。其中包含《中国药典》《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收载品种的基原植物共计342种,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同时,普查还发现了《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汇总)》收载品种41种,包括扇脉杓兰、无柱兰、细叶石斛、铁皮石斛、蛇足石杉等。

2018年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后,该院积极组织《南漳药用植物志》编写工作,并于2021年3月正式印刷出版。该书图文并茂,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和科普性的特点,重点介绍了南漳县内1185种药用植物的形态特征、生境分布及药用价值等,所有品种均配有植物彩图。

《南漳药用植物志》是南漳县第一部全面记载县域内药用植物的书籍,也是襄阳市第一部正式出版的药用植物志,是我国中药资源、中药植物鉴别的重要资料,对促进襄阳地区药用植物的开发研究,不断提高中医药事业发展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标签:
药用植物志铁皮石斛南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