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宁安市耿世龙:发展中草药种植致富的“带头人”

2021-02-08 10:25:56    来源:《经济》杂志-经济网

“去年中草药种苗销售亩产纯收入20000元,效益非常好。”在黑龙江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的大棚内,耿世龙说。“咱们现在看到这个棚里的种苗正在休眠,在平整的土层下面埋着中草药的种苗。”

耿世龙是黑龙江省宁安市利民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从一个种药外行到现在的种药专家,他经历了太多的挫折。

“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种过田、送过餐、当过学徒工、跑过运输、办过胶合板厂......我就想干一番事业回报社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耿世龙说。

创业干事犟小子越挫越勇。初中毕业的耿世龙,因家境贫困辍学。但生性不服输的他,在家一边务农一边学习,常常思考如何通过创业改变人生。说干就干,他怀揣梦想外出去天津打拼。他搞运输,辛辛苦苦打了几年工,然后投资建胶合板厂,可是因生产的胶合板质量不过关,销售几度遇阻,几天时间就损失20多万,他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痛苦。但他没有被磨难击倒,几经拜师学艺,反复试验,终于破解了技术难题,生产出来了高质量胶合板深受客户认可,在山东济南等地热销。正当创业路逐步走上正轨的时候,2014年一次出差他接触到了中药材产业,回到宁安便一头又扎进了中药材行业的研究中。

“由于没有经验,土质、气候、温差、降雨量等各种问题迎面而来,连续赔两年,一度想放弃种植。”耿世龙说到这里脸上露出了苦笑。几番挣扎,最后联系到了省中医药大学王教授,多次请他来基地帮助解决问题,跟他学习技术,终于咬牙挺了过来,经过两年的磨合成功种植北药二十余个品种,并成功引进十多个南方品种药。

耿世龙种植中草药终于摸到了头绪。而此时,宁安市也正抓住全省推进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制订宁安市三年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通过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促进宁安市的一二三产业连动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对区域内的生态旅游、健康养生、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推广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宁安市中医药产业办公室主任介绍说。

黑龙江宁安市耿世龙:发展中草药种植致富的“带头人”

耿世龙抓住了机遇,2017年注册成立利民中草药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鼎力扶持下,依托适宜的种植环境和资源,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基地实施科学测土配方,自主研发中草药的种植技术、种植机械、中草药专用肥、专用药。2018年投资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完成投资6000万元,建成标准钢架常温大棚60栋、温室示范馆10栋、阳光温室2栋和物资仓储大棚等设施,种植面积1500余亩,其中赤芍等野生道地中药材种子源基地304亩;种苗繁育和示范基地1154亩,种有人参等20余种中药材。目前,黑龙江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关药种子种苗繁育园区,种苗远销省内外。

2020年,耿世龙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珍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规划面积14000平方米,选址宁安市工业园区,总投资1.2亿元建设中药材加工项目,已于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投产使用。

一人创业带动了一群人致富。“科技兴企”是公司发展的重要理念,2018年,耿世龙牵头成立宁安市中草药协会,积极开展信息和技术共享,邀请省内专家加大专业技术培训,几年来培训人数达6500人次。

黑龙江宁安市耿世龙:发展中草药种植致富的“带头人”

“公司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中药材全程的技术支撑。”耿世龙介绍说。目前,已实现大榛子、龙丰等果树与赤芍等多种药材套种技术;自主研发播种机、起垄机、起药机、种苗移栽机,两项专用机械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合作研发中药材专用药,保证药材质量可追溯。

“现在园区里有500亩土地用于种苗繁育,棚室300亩、室外育苗基地200亩,每年可为近2万亩移栽用地提供优质种苗。”耿世龙介绍说。为实现带领家乡父老致富的梦想,他吸纳周边110户农民参与推广种植,人均增收近万元。同时,去年中药材产业园用工已突破65000人次,解决全市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务工问题。

“我种了5亩地的苍术,去年卖了2亩地的苍术,收入43000元。”种药农民张兰亭介绍说。药材成熟后就有企业来收购了,很方便。同样种药的25岁小伙周寿强说,他去年卖了2亩地的白鲜皮,收入了45000元,非常开心,过春节好好庆祝一下。

 

标签:
中草药中草药种植黑龙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