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根银针一把草”义诊30万人次

2020-12-10 09:23:23    来源:湖北日报

“一根银针一把草”义诊30万人次

12月8日,恩施州咸丰县高乐山镇团坡村刚结束一天的雨雪,凛冽的空气中不时飘来柴禾的烟熏味。村民贺朝军家的土家院落中间,两盆柴禾熊熊燃烧,10多位村民围坐其间。

6个“白大褂”走进院落,几张桌子、几把板凳一拼,就是诊室。B超、心电监护仪抬进一间厢房,就是检查室。针灸、火罐摆进另一间厢房,就是治疗室。

“看病了!”“白大褂”们一声吆喝,村民迅速围拢。咸丰县中医院“中医中药村村行”就这样走过13年,走遍全县263个村,行程近30万公里,靠着“一根银针一把草”义诊约30万人次。

“哎哟,都这么高!”该院副院长、心血管病专家辛恒惊叫道。他接诊的村民74岁的冯政(化名)血压高达180mmHg,此前一位村民高压达到205mmHg。

“您吃的什么药?”辛恒问。

“记不到。”冯政答。

“是一盒,还是一瓶的?有几颗?多少钱买的?”辛恒有些急切。

“好多。黄色的。”冯政努力回想着。

“哦,是叫硝苯地平。”辛恒得到冯政确认后说:“得换药了,给您开方子,村卫生室就有。”

咸丰县地处武陵山腹地,属于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不少老人和孩子留守山中。村民生活困难,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缺乏保健常识。

“去趟县城医院,车程少则40分钟,多则3个多小时,生病能抗则抗,”辛恒说。2007年开始,针对村民看病难、看病贵,咸丰县中医院启动“中医中药村村行”,不定期巡回乡村义诊,有时在村民家院子里,有时在村卫生室,打通村民就医“最后一公里”。

“疼!疼!”推拿针灸专家陈沛敏为68岁村民卢梅(化名)的肩部行针,卢梅感到酸疼。卢梅肩部疼痛已有10年,严重时连筷子都举不起。“去县城看病,坐车晕车,家里猪和牛还没人管,看病也花钱”,得知村里要来医生,在儿女的催促下,卢梅10年来才第一次看医生。

“这是劳损”,陈沛敏决定为她烧温针灸。他熟练地拿起银针,在卢梅肩膀处扎了四五根银针,托上艾条,缓缓点燃。烟缭缭,雾腾腾,半个小时后,温针灸烧完,卢梅胳膊可以举起了。

“农活重、地处高寒,10个人里9个有骨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等慢性病,是人们常说的老病。”从医40年,63岁的陈沛敏连续10年参加“村村行”,见到了太多类似的村民。“中医的针灸、推拿、拔罐、热敷等适宜技术非常适合这类疾病。分筋、理筋、正骨等手法,帮助许多村民消除疼痛,深受村民欢迎。”

“一次针灸治疗10多块钱,一疗程的价钱大概只是西药的1/4,还没副作用。咸丰是山区,好多西药买不到,但恩施地区是华中药库,满山遍野都是中草药,村卫生室就能配药,这就是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独特优势”,陈沛敏骄傲地说。

长达13年的巡回义诊,咸丰县中医院收获了认可。10多年前,该院默默无闻,村民只知县人民医院,如今,该院年诊疗人次已由“村村行”之前的1500人次上升到现在的166400余人次,业务收入由不足400万元上升到现在的1.28亿元。

“我们许多人是农民的儿子,对乡亲们有着深厚感情,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是应尽的本分。”陈沛敏说。

 

标签:
义诊中医中草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