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贞丰县店子村:香椿套种中药材 盘活土地增产增收

2021-01-08 13:38:16    来源:人民网

贞丰县店子村:香椿套种中药材 盘活土地增产增收

正在套种中药材。汪贵宝 摄

这几天,贞丰县挽澜镇店子村香椿种植基地裡一派繁忙景象,务工群众正在进行椿树苗套种中药材。

挽澜镇店子村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定了以发展香椿、四季红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为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加大技术服务和政策支持,採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科学化规模化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村民土地租给我们,土地得流转资金,还可以在裡面务工,他们得了双成收入。”挽澜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杨正骨说。

该村利用坡地进行香椿套种中药材,在创新种植模式的同时,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空间,提高幼龄椿树期收益。

“香椿一亩一年可以产400-600斤,价格是15块钱/斤,试验成功了,亩产1000-2000斤,一年一亩地椿芽加四季红(中药材),亩产可以实现9000-15000元的收入。”挽澜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杨正骨说。

基地工人韦廷美是挽澜镇店子村的一名脱贫户,她把自家土地流转后又到基地务工,不仅实现土地收益、分红和务工增收,还能学到种植技术。

“我来这点打工,离家又近,又学技术,土地拿租给村裡面,又得租金、又得分红。”挽澜镇店子村村民韦廷美。

自基地建设以来,共带动25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年户均分红1000元,带动就业45人,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9户9人,实现年人均劳务收入3000元以上。如今,店子村已形成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和务工增收,合作社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多赢局面。

“通过发展香椿种植,在林下套种四季红中药材,通过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吸纳当地农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有务工收入,流转他们的土地让他们有土地租金收入,同时通过合作社发展,让农户入股合作社,还有贫困户分红,这叁块收入来促进我们贫困户的增收致富。”挽澜镇人大主席张洋忠说。

 

标签:
香椿药材套种贞丰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