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游先功:李子园套种中药材增收

2020-01-08 12:02:17    来源:忠县忠州新闻网

316

游先功(左)查看李子树长势。 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走进忠州街道麟凤村游先功的李子园,一棵棵李子树像训练有素的战士,整齐划一地扎根在土里。

“我栽种的是两年苗,今年大部分李子树都挂了果。但为了不影响李子树生长,我们都疏了果。”游先功介绍,前年他流转200亩土地种植李子树,如今李子树长势良好,今年部分李子树将进入初产期。

今年51岁的游先功是拔山镇人。2002年,他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医药公司。2011年,他在忠县新立镇、丰都董家镇分别流转土地400亩、600亩种植中药材黄栀子。

游先功敢闯敢干,对于自己看好的项目,他一定会认认真真去做。2017年9月,游先功经过市场调研后发现,本地李子下市后,晚熟李子悄然上场,价格是本地李子的2至3倍。虽然晚熟李子价格贵,但很受市民欢迎。游先功从中看到商机,决定流转土地种植青脆李、蜂糖李、脆红李等晚熟李。

忠州街道麟凤村地处低山丘陵地带,土壤贫瘠,种植庄稼效益较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外出务工,村里不少土地闲置出来。麟凤村村支“两委”一直想引进企业,盘活土地,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2017年9月,麟凤村村干部得知游先功正在选址种植晚熟李,便积极与他对接,希望能在麟凤村发展李子产业。

“麟凤村森林覆盖率高,没有工业污染,环境优美。我看上的那片土地离黄金镇花田溪谷不足2公里,地理位置不错。”经过实地查看,游先功对麟凤村非常满意。2017年10月,游先功与麟凤村村委会共同出资,成立白家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出资比例,游先功占股51%,麟凤村村委会占股49%。当月,白家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亩种植晚熟李。

游先功介绍,晚熟李一般第三年开始投产,1棵李子树的产量不低于5公斤,一亩地50棵树最少可产250公斤,按市场平均价每公斤20元计算,每亩毛收益可实现5000元左右。第五年李子树进入盛产期,每亩产量至少600公斤,每亩毛收益可实现1.2万元。除去成本,收益仍然可观。

考虑到李子树需要两三年才能投产,游先功在李子树下套种黄精、重楼等中药材。“黄精和重楼都是矮株植物且喜阴,不影响李子树生长。”游先功说,黄精一般3年开挖,亩产达1000公斤,如今市场价为每公斤26元。重楼一般6至7年开挖,亩产通常为100公斤,1公斤重楼市场价可高达240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李子产业还为村里提供了五六十个就业岗位,带动闲置劳动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村里发展李子产业,我们不仅能流转土地收租金,还可以到李子基地打工,一天有60元工资。”麟凤村村民马万福长期在李子基地打工。去年,他在李子基地务工近100天,收入5000多元。

 

标签:
药材套种乡村振兴忠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