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守护“华中药库”之源 探访湖北首个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

2020-12-23 10:32:31    来源:恩施日报

12月14日,走进位于州城学院路的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湖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种子处理室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刚收到的白术种子。

工作人员从数千粒种子中精挑细选,留下颗粒饱满、新鲜、有光泽、没有病虫害的优良种子,然后干燥、包装、编码,再经过缓冲车间存入低温库。这是今年入库的第1810份种子。这些白术种,将在此开始几十年的沉睡之旅。

“这里就是我省首个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也是全国继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北京)、华南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广州)、国家中药材种质资源库(四川)之后,建立的又一个专业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育种与资源研究室主任张美德介绍。

全省第一个专业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为何落户恩施?意义何在?建设如何?未来怎样?记者就此深入探访。

药用植物资源保存成难题

“我省中药资源非常丰富,种类达4000种,位居全国第五。恩施州特色资源尤为丰富,占全省三分之二。”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刘翠君介绍。

我州道地药材较多,主要有紫油厚朴、板桥党参、利川黄连、巴东独活、咸丰鸡腿白术、来凤藤茶以及贝母、竹节参等,还有江边一碗水、七叶一枝花、头顶一颗珠、文王一支笔等名贵中药材,素有“华中药库”之称。

近年来,中药材已成为我州重要支柱产业。我州将生物医药作为四大产业集群之一来建设,推动恩施绿色发展。

“全省药用植物资源保护较为滞后,目前依托华中药用植物园迁地保护药用植物1600余种,仅占全省药用植物的43.7%。”刘翠君对此表示担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200个特有物种消失,有的已濒临灭绝,一些药用植物资源急剧减少。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变化,药用植物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大。

刘翠君介绍,中药野生资源因掠夺式开发导致众多物种灭绝,地方栽培品种也因新品种推广导致基因丢失,而地方种和野生种常常是抗逆性、丰产性等优良品质的来源。

“因此,建立湖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保存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中药种质资源,促进华中地区中医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守护‘华中药库’之源,势在必行。”刘翠君表示。

打造华中地区种质资源库

如何有效保存药用植物种质资源?

研究人员深知,种质库是当前最有效、最安全的保存方式。

“作为华中地区专门从事中药材研究、开发和利用的科研机构,我们应义不容辞地扛起全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这份责任!”刘翠君表示。

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以恩施药用植物资源为基础,以行业优势为底气,以高素质专业人才为保障,于2018年2月申请建立“湖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

通过近两年建设,已建成一间中期库、一间短期库、一个缓冲间、“双十五”干燥间,以及一座600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目前,已基本完成基础建设。

种质库立足湖北,面向华中地区,开展野生、栽培、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收集、保存等,以种子保存为主,兼顾其他形式遗传材料保存,可容纳药用植物种质资源3万份。

“通过种质库可以有效保护我省90%以上的药用植物资源。同时,对于部分无法在常规种质库中长期保存的不耐受脱水和低温的顽拗性种子,利用研究所现有的华中药用植物园进行活体保存。”张美德介绍。

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还出台了湖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搜集规范、入库规范、安全卫生、档案管理、种质资源圃管理人员培训及考核等五项管理制度,规范药用植物种质库管理。

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安全保存

种质库,是一个个物种延续的希望。

作为长期贮存作物种质的仓库,种质资源库就是利用仪器设备控制贮藏环境。

走进湖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的干燥间和低温库,映入眼帘的,是室外墙上控制系统显示的各种监测数据。

“短期库的种子主要供鉴定、研究、分发材料用,属临时保存,可保存5至10年。中期库种子可保存15至20年。”研究员刘海华介绍短期库与中期库功能。

进入中期库要经过两道大门。打开第一道大门,明显感觉温度偏低,这里存放着部分种子。打开第二道门时,只见陈列架上,整齐分类排列着各种药用植物种子,每袋上面都有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种子的品种、采集时间、地点、海拔、数量等信息。”种子处理室工作人员说。

为发掘和收集各种药用植物种子,种质资源库主要利用药业植物园体系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等资源平台征集。研究人员还不定期到野外采集药用植物种子。

“接收种质前先要对照种质数据库查找,避免同一种质重复贮存。”刘海华介绍,“采集回来后,需进行清选、活力检测、干燥脱水等入库保存前处理,然后密封包装入库。同时,将种子信息输入计算机数据库。”

研究人员介绍,种质资源库除具有保存功能外,还具有科研价值。筛选优良种质,选育新品种;解决品种退化,有效保障栽培类道地药材质量;保护濒危资源,促进可持续利用。

“持续开展药用植物种质材料系统性征集,强化种质资源库信息管理系统和数据库建设,加大种质鉴定评价等方面研究;通过打造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分类鉴定评价、种质保存研究和种质资源持续利用的技术体系和科研平台,争取‘湖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落户恩施,助力恩施州和全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描绘未来,刘翠君眼里有光。

 

标签:
药用植物道地药材湖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